美国57岁女航天员太空停留535天破记录

科普中国网 2017-04-25 作者:维尼

  美国女航天员佩吉·惠特森(Peggy Whitson)一觉醒来便破了世界记录,成为了有史以来在太空中停留时间最长的女性。

  截至本周一,惠特森总共在太空中停留了535天。

  她最想念的与地球有关的事情,是好好地洗一通热水澡。周一在太空中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惠特森表示,“在天上我们只能用湿巾和毛巾擦澡。”

  2016年11月,惠特森与一名俄罗斯宇航员以及一名欧洲航天局宇航员共同飞往国际空间站。他们在那里进行了数百项实验,涉及生物学、地球科学等诸多领域。

  另外两人按计划返程,但担任队长的惠特森将此次任务的时间延长了三个月。这也是因为俄罗斯决定将空间站成员减少一名,腾出了一个空位的原因。

  惠特森三次前往国际空间站,总共在太空中停留了535天,打破了之前由杰夫·威廉姆斯保持的美国记录。威廉姆斯曾四次飞往太空,去年9月刚从国际空间站返回。

  周一,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女儿伊万卡与太空中的惠特森进行了大约20分钟的视频通话,对她打破此项记录表示了祝贺。

  这不是惠特森创下的第一个记录。她同时也是太空行走时间最长的女航天员,进行过8次太空行走任务,总时长为57小时22分钟。她还是第一位当上国际空间站站长的女性。而且现年57岁的她还是年龄最长的女性航天员。

  惠特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破纪录是件好事,但并不是她的目标。她认为幸运和把握时机是自己能创造记录的原因。

  短期内没人能突破她的记录,等惠特森于今年9月返回地面时,她将在太空中停留666天。

  她说自己在天上“要节约每一分一秒的时间”,而且她也不排除今后再上天的可能。但她也说或许会就此而止,好给其他人让位。“有很多年轻人需要这样的飞行机会,而在今天的世界里,机会并不是多得用不完,”她说到。

  在太空中停留时间最长的是一位俄罗斯男性宇航员,根纳季·帕达卡(Gennady Padalka)。他的记录是879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