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鱼群能汇集个体经验

科普中国网 2017-04-20 作者:维尼

  一项新研究指出,鱼群能汇集个体的经验,一起解决问题。

  对于周边的环境来说,单条鱼也许只掌握丁点片段信息,但在聚成群之后,它们便有可能把片段集合起来,得出解决具体问题的完整信息。

  例如,有些鱼知道去哪找食物,但不知道用什么办法找。其他鱼知道找的方法,但不知道食物具体藏在哪。

  在一系列试验中,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生物系的科学家打算研究一下,领导力——也就是见多识广的人在团体中的向心力——能不能让群体动物把经验集中到一起,共同解决问题。

  他们的发现可能对商业组织,或者依照生物学特征开发虫群机器人的计划有所启发。

  科学家给刺鱼群设计了一个由两部分组成的问题。鱼群必须要先找到,然后再想办法获取隐藏的食物。

  科学家发现,对于只有部分经验或者没有经验的鱼群来说,如果能加入一些有解决全部问题的经验的鱼,那么鱼群中就会有更多的鱼获得食物,而且得到食物的速度更快。

  科学家发现,鱼群中加入有经验的成员,会大大增加无经验的鱼解决两部分问题的可能性。

  之前已有研究证明,在完成某些特定任务时,规模较大团体的表现要好于个人和规模较小的团体。

  这项有关鱼群的新研究显示,汇集经验也许是个可行的机制。企业和机构已经在利用有不同技能组合的团队,而人工智能科学家很重视生物学机制的虫群机器人,鱼群这种整体信息处理方式或许对设计相关软件有不小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