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啥睡,起来瞅“太岁”

科普中国网 2017-04-07 作者:肖邦

  北京时间4月8日,将迎来2017年的木星冲日天象。这一神奇天象每年(准确说是1年又34天)只出现一次,木星冲日前后是一年中观测木星的最好时机,冲日当日木星离地球最近,且向阳面在地球上全部可见,因而木星将达到全年最亮,其亮度可达-2.5星等,仅次于金星的亮度。

  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最重的行星,不同于地球、火星和金星,木星是一颗气态行星,其主要成分是氢和氦。木星也是太阳系中天然卫星最多的行星,经确认的就有67个。木星最著名的是四颗伽利略卫星(木卫一Io、木卫二Europa、木卫三Ganymede、木卫四Callisto)和木星表面赤道南部的大红斑,都可以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到。木星俗称岁星或太岁,每11.84年绕太阳一周,中国古代曾用它来纪年,称岁星纪年法。

  木星(大红斑清晰可见)

  冲日,是地外行星(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运行到与太阳、地球形成一条直线的位置,地球位于太阳和地外行星之间,从地球上观测发现地外行星与太阳的位置正好相差180°,简单地说,就是太阳升起时,地外行星刚落下,太阳落下时,地外行星刚升起。一般来说,行星冲日时,行星最亮,受阳光的影响最小,且行星整夜可见,因此最适宜观测。

  行星冲合的示意图(地外行星的“冲”见右图)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