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习主席访问的芬兰了解多少

科普中国网 2017-04-07 作者:肖邦

  4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赫尔辛基,开始对芬兰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于这个三分之一国土都位于北极圈内的北欧国家,你了解多少呢?

  Finland还是Suomi

  芬兰,英文名称Finland,源自瑞典语,含义是“新发现的地方”,fin源自日耳曼语finden,含义是“发现”“游牧者”。芬兰在芬兰语里称为Suomi,含义是“湖沼之国”,suo的含义是“沼泽”“湖泊”,mi源自maa,含义是“土地”“国家”。

  千湖之国

  芬兰是湖沼之国,它还有一个别称是千湖之国,芬兰国土的10%都是内陆水域,主要是湖泊,全国有湖泊约18.8万个,岛屿约17.9万个。

  北欧五国

  芬兰是北欧五国之一,北欧五国包括瑞典、挪威、芬兰、丹麦和冰岛。芬兰拥有世界上纬度第二高的首都赫尔辛基(北纬60°10’),仅次于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北纬64°8’)。

  圣诞老人Santa Claus

  圣诞老人的原型是芬兰民间传说中的Joulupukki,坐落在北极圈内的Rovaniemi是世界公认的圣诞老人的故乡,那里还有两个和圣诞老人有关的主题公园——圣诞老人村和圣诞老人公园。

  罗瓦涅米的圣诞老人村

  桑拿Sauna

  “桑拿”一词源自芬兰,还有一个别称是“芬兰浴”。关于桑拿,我们还衍生出了很多新的词汇例如“蒸桑拿”“桑拿天”等,这里就不多解释了。

  传统的芬兰烟熏桑拿小木屋

  Linux

  提到习主席盛赞的Linux,对IT行业了解不多的同学可能没有太多印象,但Linux和它的吉祥物(下图那只叫Tux的小企鹅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比QQ的那个可能更出名)在IT行业中可是知名度颇高。简而言之,Linux是一类和微软的Windows完全不同的操作系统,它是开源的(遵守GPL协议)、免费的(商业公司也发布收费的版本)、可自由传播的,类似Unix(Unix一般是收费的)的操作系统,它和Windows一样支持多用户、多任务、多线程、多CPU。

  第一个正式的Linux操作系统内核是由芬兰裔美国人Linus Benedict Torvalds(2010年加入美国国籍)在1991年10月5日发布的,Linus Benedict Torvalds也因此被称为Linux之父。

  我们大多数人对Linux不熟悉很正常,因为桌面操作系统占用率最高的是微软的Windows,其次是苹果的Mac OS X,Linux的各个发行版在桌面操作系统中的市场份额太小;但是服务器市场,Linux的地位就像桌面操作系统的Windows一样,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份额(截至2014年9月,Linux和Unix一共占了全球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二以上,而Windows只占了三分之一不到),Linux在服务器市场如此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因素是Linux操作系统的运行十分稳定,支持多线程、多CPU,满足服务器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

  Linux的命令行操作较多,而Windows则是倾向于可视化图形界面,使用各种按钮和下拉菜单来操作。Linux的命令行功能十分强大,特别是登录root权限后,务必要谨慎操作,这是因为Linux输入命令后不会像Windows一样弹出“Yes or No”“Ok or Cancel”的对话框来让用户再次确认后才执行操作,而是会直接执行输入的命令(误敲命令导致的惨案有很多,最近比较有名的一次是GitLab的系统管理员在服务器上误输了一个类似rm –rf /的命令(命令的效果是“强制删除根目录”,大致相当于Windows下的对硬盘进行全盘格式化的操作,超级大杀器!),虽然经过紧急抢救,但还是导致了服务器上的300G实时数据被删得只剩下4.5G,而且没有备份,误删的数据完全不能恢复)。

  Linux的常见发行版本有Debian、Ubuntu、CentOS、Redhat/Fedora、SUSE、Gentoo等。Linux的桌面版一般免费,服务器版一般收费,这些不同的发行版本都有对应的桌面版和服务器版可供选择。

  Linux的企鹅吉祥物Tux

  诺基亚Nokia

  很多人的第一部手机都是Nokia,在智能机时代到来之前,Nokia常年占据手机行业的老大位置,几乎成了手机的代名词,信号好、耐用、待机长等都是它的标签。虽然Nokia现在早已在手机行业中衰落,不再如日中天,但是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它的开机音效和大手拉小手的开机画面。

  北欧式行走Nordic Walking

  又称越野行走,是近些年来才兴起的用两支手杖行走的健身运动。它发源于芬兰,原本是用来给滑雪运动员进行夏季训练的,经过改进后风靡全球。北欧式行走这种有氧运动老少皆宜,比散步的锻炼效果更有效,因为它增加了人们行走时上肢运动的强度,比慢跑更安全,因为手杖的支撑能减轻山路行走时对下肢关节例如膝关节的磨损。

  北欧式行走

  甩葱歌的原版——Ievan Polkka

  曾经满大街流行的甩葱歌其实也是舶来品,它的正宗原版是芬兰民间乐队Loituma演唱的芬兰民歌Ievan Polkka,讲的是一个年轻男子想要约一名叫Ieva的女孩一起跳波尔卡舞的故事。

本文由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梁正 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