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种树? 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确切答案

科普中国网 2017-04-06 作者:维尼

  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种树木?一次针对全球植物展开的研究最终给出了确定的答案,60065种。

  植物园保护国际(BGCI)通过全球500家会员组织收集数据,编纂了一份树种列表。该组织希望这份列表可以用来辨别珍稀与濒危植物,敦促人们行动起来,保护这些植物以防它们灭绝。

  数据显示,巴西是全球树木种类最多的国家,有8715种树。如果把完全没有树木的两极地区排除,北美洲靠近北极的区域是树木种类最少的地区,生长在那里的树木不到1400种。

  数据还指出,多半树种(比例为58%)只会出现在一个国家。这说明这些树木极易受到人类活动或极端天气情况的影响而灭绝。

  报告将大约300种树木认定为极度濒危树种。这些树木在野外的植株数量少于50颗。

  BGCI的秘书长表示,人们之所以直到今天才准确地估算出树种的数目,是因为这类数据刚刚实现数字化。“很多数据公开起来并不是很容易。让这些数据实现数字化,可以说是数个世纪以来相关工作的最大成就,”他说。

  BGCI发现,由于人类的过度砍伐,坦桑尼亚的一种树木正处在灭绝的边缘。截至2016年末,科学家发现这种树只剩下了6棵。

  科研人员在当地雇人来保护这种树,并让他们随时汇报这种树结籽的情况。人们准备在坦桑尼亚植物园中培育这种树的种子,好让它有朝一日能重返野外。

  BGCI预计,这份列表的数字还会继续变化,原因是人们每年都会有命名大约2000种植物。研究人员计划随时更新这份列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