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神秘信号FRB确实来自地球之外

科普中国网 2017-04-05 作者:维尼

科学家证实,人们此前在宇宙中发现的神秘信号确实来自地球之外。

地球偶尔会接收到被称为“快速电波爆发”(FRB)的奇怪信号。有关这种信号的猜测很多,有人说和外星人有关,有人则说是测量错误。不过研究人员现在已经排除了其中最简单的解释,他们说这些信号的确是来自太空,而非地球上的干扰电波。

10多年来,人们一直在跟踪这种神秘的电波爆发现象。新研究证实,这种电波爆发确实来自宇宙中的其他地方。

科学家在十年前首次发现了快速电波爆发。虽然这种天文物理现象持续的时间还不到1秒,但它似乎来自非常遥远的地方,而且它的亮度比我们在银河系中见过的最亮的东西还要高出10亿倍。

这种耀眼的信号似乎会以一种奇怪的规律出现,而且都来自某个特定的方位。这不免让人猜想,它们可能是外星人发送的信息。

但也有其他解释说,这些信号可能是地球上的某些干扰,目的是让天文学家误以为自己发现了什么不同寻常的信息。拿2015年来说,当时研究人员发现的其实是一次实验中的微波,而不是什么他们想象中的外星信息。

但新的研究证明,这种信号确实来自地球大气层之外。科学家通过澳大利亚莫伦谷射电望远镜侦测到了三次快速电波爆发,从而得出了上述结论。

这部望远镜的焦距特别长,因此它可以看到天空中的很大一部分区域,非常适合来捕捉快速电波爆发。快速电波爆发会间歇性地出现。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在读博士生迦勒证实,新观测到的三次爆发均来自太空。科学家现在要进一步研究,这些信号到底来自何处。科学家已经确定,其中一次爆发的位置在另一个星系里,但除此之外人们对它依然知之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