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猝死的急救措施:CPR与AED

科普中国网 2017-04-01 作者:肖邦

  中国急诊科唐医生在美国圣地亚哥海洋公园抢救美国老太太的照片曾在微博走红,当时美国老太太颈动脉已无搏动、呼吸也已停止,经过了约10分钟的胸外按压和AED的心脏除颤之后,慢慢恢复了呼吸。据专家分析,她能获救的关键就是两点:一是专业人员的及时施救,二是现场AED的辅助。

  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趋势日益增长,而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简称SCD)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文章开头的美国老太太发生的就是一起“心源性猝死”。其发生具有突发、迅速、不可预测和死亡率高的特点,目前我国的心源性猝死总死亡人数每年超50万,高居全球各国之首。

  据了解,心源性猝死救治的成功率,呈明显的时间依赖性:如果4分钟内进行有效的心肺复苏和公共场所目击者除颤(通常是借助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来实现),50%-70%以上SCD患者可得以暂时生还,每提前除颤1分钟SCD患者成活率就增加了7%-10%。

  CPR和AED是什么?

  SCD成功救治的关键,主要依赖于CPR心肺复苏(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简称CPR)和AED自动体外除颤器(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简称AED)的有效配合,两者结合能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特别要指出的是,80%的心脏骤停SCD是室颤,而治疗室颤最有效的方法是早用AED除颤。

  CPR心肺复苏示意图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

  CPR是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的简称,中文名称是心肺复苏。国际复苏联合会(ILCOR)和美国心脏协会(AHA)每5年更新一次心肺复苏指南,最新公布的是2015版的,在2015版心肺复苏指南中,针对院外心脏骤停的急救措施是五环生存链,这个生存链中的第二环就是心肺复苏CPR,第三环就是通过AED等设备对心脏快速除颤。CPR简单易行,非专业人员经过数小时培训就能胜任。

  五环生存链

  实施CPR首先要评估现场环境安全,快速识别心脏骤停,并按正确顺序施救(CAB),减少首次按压的延时。这里的CAB代表了实施CPR的正确顺序:①Compressions胸部按压;②Airway保持气道通畅;③Breathing人工呼吸。

  心肺复苏的顺序CAB

  AED是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的简称,中文名称是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专为非医务人员现场救助时设计的,就像是傻瓜相机而不是专业的单反相机,AED的工作原理是它会自动判读患者的心电图并决定是否需要进行电击除颤。AED的操作也很简单,例如在AED随处可见的美国,美国心脏协会在社区的AED培训课程也只有数小时。AED就像灭火器,需要安放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以更好地预防SCD的发生。

  但可惜的是,AED在我国的普及率极低,仅有首都机场、一些外资公司和酒店、上海一些地铁和极少数奥运场馆中才有,再加上很少有普通民众会使用,在我国覆盖率极低的AED的使用率就更少了,几乎为0。只有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依靠培训非专业技术人员,才能有效降低SCD。预防SCD除了加强公共急救措施(例如在黄金4分钟内进行CPR和AED)以外,对有SCD隐患的高危患者群体,还可以通过植入心脏除颤器来降低SCD的发生风险。

  我国AED的普及率现状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