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研制新型试纸卡 30秒定血型

科普中国网 2017-04-01 作者:肖邦

  30秒就可以确定血型!《科学·转化医学》杂志近日发表论文指出,中国第三军医大学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了一种最快可在30秒内确定ABO血型的试纸卡,准确率可达99.95%。

  这项发明对紧急医疗救治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避免输血不良反应例如凝血、溶血等,特别适用于资源有限的环境中使用,例如野外、战场、灾区等。

  这种新型的血型试纸卡,与传统的借助离心机的血型检测方法相比,大大缩短了血型检测的耗时,从半小时以上缩短到30秒。他们研制的传统ABO血型试纸卡的单次检测时间约为30秒,用于更复杂临床检测的ABO正反定型试纸卡与罕见血型检测大约需要2分钟。根据检测血样的统计显示,这种方法准确率可达99.95%。

  据了解,该血型试纸卡的原理是利用一种特殊染料试剂,遇血时,根据血型中抗体不同的作用,显示出红褐色或蓝绿色,其中,红褐色表示血液中没有相应血型的抗原抗体,蓝绿色表示血液中存在此类抗原抗体。

  以传统ABO血型试纸卡为例,如果试纸卡上A型或B型观察窗有一个显示蓝绿色,则送检血样为A型或B型;如果两个观察窗均显示蓝绿色,则送检血样为AB型;如果两个观察窗均显示为红褐色,则送检血样为O型(见下图A)。另外,根据检测的需要,还可替换试纸卡,进行Rh、P、Kell、Duffy、Lewis、MNS、Kidd等血型系统的同步检测(见下图C、D)。

  血型试纸卡的工作原理

  血型系统知多少

  根据红细胞表面特异性抗原的不同,现已发现了35种独立的人类血型系统,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是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它们也是在临床上最重要的血型系统。

  已发现的35种人类血型系统(截至2014年11月)

  ABO血型系统是1900年由奥匈帝国的Karl Landsteiner发现的人类第一个血型系统。ABO血型以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A抗原和B抗原来分类,如下图所示,红细胞表面只有A抗原(蓝色突起)的是A型血,红细胞表面只有B抗原(黄色突起)的是B型血,红细胞表面有A和B两种抗原的是AB型血,红细胞表面既无A抗原又无B抗原的是O型血(奥匈帝国官方语言是德语,O代表德语里的Ohne,意思是“没有”,表示红细胞表面没有A和B抗原)。Karl Landsteiner发现,不同ABO血型的血液混合在一起,可能发生凝血、溶血的现象。

  ABO血型系统

  Rh血型系统是1940年由Karl Landsteiner和Alexander S. Wiener从恒河猴身上发现了Rh因子,并以恒河猴(Rhesus Macacus)名称的头两个字母命名的血型系统。大部分人的红细胞都具有和恒河猴一样的Rh抗原,称为Rh阳性血,少数人的红细胞没有Rh抗原,称为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在Karl Landsteiner和Alexander S. Wiener研究的人群中(主要是欧洲白人),Rh阳性血约占85%,Rh阴性血约占15%,而在我国Rh阴性血只占千分之几。

 

本文由中华医学会主任、研究员唐芹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