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新研究发现暴龙求爱时也有“温存”的一面

科普中国网 2017-04-01

暴龙有两层楼那么高,能用刀子一样的牙齿将猎物撕成碎片。不过科学家最近发现,史前食肉巨兽也有它温存的一面。

暴龙与其近亲能用鼻子触碰的方式来感知周围的环境,还能用鼻子建巢,扶正易碎的恐龙蛋,或是“搀扶”刚出世的暴龙宝宝。

除此之外,它们的鼻子还有另一个功效:在雄暴龙与雌暴龙求爱的时候,它们会用敏感的面部彼此摩擦,就好像是前戏一般。

美国科学家认为,暴龙的面部皮肤很敏感,而这对它们能否成功交配或许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求欢时,暴龙可能会在一起摩擦敏感的面部,并把这当作是交配前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

科学家之所以得出上述的结论,要归功于在美国蒙大拿州发现的暴龙科新成员,“Daspletosaurus horneri”。研究人员发现了若干只这种恐龙的头骨及骨架化石,保存得异常完好。

这种恐龙出现的年代比暴龙稍早,尺寸是暴龙的四分之三,体长为9米。科学家认为,这种恐龙与暴龙一样,身上都披着大块扁平的鳞片,口鼻处的皮肤则非常坚硬,能像盔甲一样起到保护作用。

但科学家也指出,它们口鼻部坚硬的外皮上有很多细小的神经开孔,保证三叉神经可以延伸到口鼻部的表面,把这种恐龙的面部变成敏感的“第三只手”。

今天的鳄鱼和短吻鳄也有类似的身体构造。它们的下颚一圈有数千个微小的突起,可以用来感觉周围的环境变化。(维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