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北京百花指南

科普中国网 2017-03-27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花都开!又到了赏花的季节,小伙伴们都准备好了吗?让我们盘点下北京最美的赏花地,一起准备出游吧!

  玉渊潭公园樱花节-赏樱花

  时间:3月底-4月底


  樱花

  樱花是蔷薇科樱属几种植物的统称,全世界共有野生樱花约150种,中国有50多种。全世界约40种樱花类植物野生种祖先中,原产于中国的有33种。其他的则是通过园艺杂交所衍生得到的品种。

  樱花花瓣一开始是白色和淡红色,渐渐转变成深红色,被称为梦幻的精灵。玉渊潭公园有20个品种2000株樱花,数千株花瓣盛开在枝头,景色美不胜收。

  最佳观赏时间:4月初,只有7天可以观赏早樱;4月中旬-4月底,可以观赏晚樱。

  票价:10元(樱花节期间)、2元(平时)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中路10号

  凤凰岭自然风景区-赏杏花

  时间:4月初


  杏花

  杏花又称杏子,是杏属李亚科植物,其果肉、果仁均可食用。杏花单生,先叶开放,花瓣白色或稍带红晕,是中国著名的观赏树木。一般入药的杏,就是杏的果仁,有生津、解毒、清热之效用,初夏成熟。

  杏花比梨花、桃花开的要早。宋徽宗曾描述杏花:“裁剪冰绡,轻叠数重,淡著燕脂匀注。新样靓装,艳溢香融,羞煞蕊珠宫女。”吹面不寒杨柳风,4月初,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南线600余亩的杏花竞相绽放,景色迷人。

  最佳观赏时间:4月初

  票价:25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凤凰岭路19号

  大觉寺-赏兰花

  时间:4月上旬


  兰花

  中国传统名花中的兰花仅指分布在中国兰属植物中的若干种地生兰,如春兰、惠兰、建兰、墨兰和寒兰等,即通常所指的“中国兰”。这一类兰花与花大色艳的热带兰花大不相同,没有醒目的艳态,没有硕大的花、叶,却具有质朴文静、淡雅高洁的气质,在中国有一千余年的栽培历史。

  兰花高洁典雅,大觉寺的古预览远近闻名,寺院的南配院四宜堂,屹立着一棵清乾隆年间的古玉兰,是寺内的七绝之一。每逢初春,寺内玉兰花开,满树皆白,分外好看。树龄已逾200年的“二乔”玉兰,白中带粉,粉中含白,花鲜而不艳,最是珍品。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上旬

  票价:20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大觉寺路9号

  北京植物园-赏百花

  时间:3月底-5月初


  百花图

  北京植物园位于京西香山脚下,每年春天里,都可以观赏到碧桃园里的红白碧桃、绛桃、寿星桃、菊花桃等近70个品种,逾万株桃花。朵朵桃花色彩艳丽,花姿优美,令人心醉。

  最佳赏花时间:3月底-5月初

  票价:10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

  大兴庞各庄-赏梨花

  时间:4月中旬—5月上旬


  梨花

  梨花,蔷薇科梨属,梨树的花朵。梨树,落叶乔木,叶圆如大叶杨,干有粗皮外护,枝撑如伞。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如同雪花,具有浓烈香味。果可供生食外,还可酿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药用。

  梨花春季开花,花色洁白。大兴庞各庄梨花村的梨树大都在二百年以上,有树龄414岁的“贡梨树”,它产的梨早在明朝万历年间就作为贡品进奉皇宫,被皇帝御封为“金把黄”。每到春季,朵朵梨花如飘落在树上的雪片,在湛蓝的天空下,格外耀眼,将梨乡打扮得分外妖娆,给这片古老的梨园披上神秘的面纱。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中旬-5月上旬

  票价:10元

  地址: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

  平谷-赏桃花

  时间:4月中旬-5月上旬


  桃花

  桃花是一种果实作为水果的落叶小乔木,花可以观赏,果实多汁,可以生食或制桃脯、罐头等,核仁也可以食用。果肉有白色和黄色的,桃有多种品种,一般果皮有毛,“油桃”的果皮光滑;“蟠桃”果实是扁盘状;“碧桃”是观赏花用桃树,有多种形式的花瓣。

  前段时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伙伴们是不是也想在现实中看到十里桃林的迷人景色,平谷百里桃林可以满足你哟,置身花海,青山秀水和粉色桃花交相辉映,可以沉浸在迷人的花香中。正应了杜甫的那句:“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变浅红”。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中旬-5月上旬

  地址:平谷境内风景区

  元大都遗址公园-赏海棠花

  时间:4月上旬-4月中旬


  海棠花

  海棠花花序近伞形,有花4-6朵,花直径4-5厘米;萼筒外面无毛或有白色绒毛;萼片三角卵形,先端急尖,全缘;花瓣卵形,长2-2.5厘米,宽1.5-2厘米,基部有短爪,白色,在芽中呈粉红色。果实近球形,直径2厘米,黄色。

  到了元大都遗址公园每年的海棠花节,数千株盛放的海棠把公园装扮得分外美丽。公园有一处景观叫“海棠花溪”,以盛开的海棠花出名,能观赏到西府海棠、垂丝海棠。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上旬-4月中旬

  票价:免费

  地址:朝阳区安外小关街24号

  景山公园-赏牡丹花

  时间:4月下旬-5月下旬


  牡丹花

  牡丹花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在栽培类型中,主要根据花的颜色,可分成上百个品种。牡丹品种繁多,色泽亦多,以黄、绿、肉红、深红、银红为上品,尤其黄、绿为贵。牡丹花大而香,故又有“国色天香”之称。

  牡丹花色泽艳丽,玉笑珠香,风流潇洒,富丽堂皇,素有“花中之王”的美誉。唐代刘禹锡有诗曰:“庭前芍药妖无格,池上芙蕖净少情。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景山公园栽培牡丹自元代就已开始,既有皇家御园传统的牡丹名品,也有久负盛名的洛阳牡丹、菏泽牡丹,还有珍稀的甘肃牡丹、江浙牡丹、延安牡丹、日本牡丹等200多个品种。基本涵盖了八大色系及九种花型。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下旬-5月下旬

  票价:10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西街44号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赏丁香花

  时间:4月下旬-6月上旬


  丁香花

  丁香花又称紫丁香属,是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大部供观赏用,有些种类的花可提制芳香油,亦为蜜源植物,木材供建筑和家具用。共35种,不包括自然杂交种,主要分布于欧洲东南部、日本、阿富汗、喜马拉雅地区、朝鲜和中国。

  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分布有华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天然暴马丁香林700多亩、2万多株。天然暴马丁香的花期晚,每年6月盛开,漫山遍野,漫谷异香。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下旬-6月上旬

  票价:35元

  地址:八达岭镇八达岭风景区内

  戒台寺-赏丁香花

  时间:4月下旬-6月上旬


  丁香花

  戒台寺以拥有20多棵树龄超过200岁的古丁香而闻名,每当丁香盛开时节,树冠上洁白、淡紫、紫红,各色的花朵芳香袭人,花繁色丽,一朵一朵甚是可爱。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下旬-6月上旬

  票价:45元

  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戒台寺公园内

  房山区长沟镇-赏油菜花

  时间:5月中旬-6月上旬


  油菜花

  油菜花,别名芸薹[yún tái],东汉服虔者《通俗文》中,“芸薹谓之胡菜”,油菜最早种植在当时的“胡、羌、陇、氐”等地,即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一带。在我国集中在江西婺源篁(huáng)岭和江岭万亩梯田油菜花、云南罗平平原油菜花、青海门源高原油菜花等

  房山区长沟镇”有京郊最大的油菜花田,每年5月-6月,近2000亩的油菜花田颇为壮观。长沟千余亩油菜花将开放,无需下江南,便可赏油菜花海,看江南美景。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中旬-6月上旬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沟镇

  海淀区田村油菜花地-赏油菜花

  时间:5月中旬-6月上旬


  油菜花

  这里不但有油菜花海,还有大片的紫色花,非常浪漫。油菜花面积不小,并且离市区很近,周末的时候可以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来花海拍照留念。

  最佳观赏时间:5月中旬-6月上旬

  地址:北京海淀区田村油菜花地

  云峰山-赏熏衣花

  时间:6月份


  薰衣草

  薰衣草在植物学分类上属于唇形科薰衣草属植物,约28种,为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或灌木,我国仅栽培2种。薰衣草的花期一般为6月至8月。具有良好的药用、保健、化工等实用价值。

  薰衣草是一种重要香料经济植物,植株四季常青且带有芳香气味,花通常呈紫色、蓝色、粉红、白色等颜色,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云峰山密云水库的北岸,在山上席地而坐,便可看见烟波浩渺的密云水库,远处黛色群山如一幅泼墨山水。薰衣草开花了,山谷里、山坡上是大片大片的紫。整个云峰山景区共种植薰衣草数万株,薰衣草节举办期间,漫山遍野的薰衣草将陆续开花,充满浪漫的法国南部风情,让你不需要出门远行就能体验到法国的浪漫和薰衣草带来的芬芳。

  最佳观赏时间:6月份

  票价:35元

  地址:北京市密云县不老屯镇燕落村

  延庆四季花海-赏四季花海

  时间:7月下旬—10月上旬


  四季花海

  延庆东部一条开满鲜花的山谷,自西向东囊括了刘斌堡乡、四海镇、珍珠泉乡三个乡镇,长达47公里的沟域内,玫瑰、百合、马蹄莲、薰衣草、万寿菊、茶菊铺展成万亩花田,每年5到10月间次第盛开,青翠的山谷间,花开成阵,蔚为壮观。

  最佳观赏时间:7月-10月

  地址:延庆四海镇四季花园(珂珂)

本文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须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