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进化理论迎来大变革:出现年代更早

科普中国网 2017-03-23

    最新研究指出,第一批恐龙可能诞生于北半球,具体的位置大概是在今天的英国境内。

  这一结论表明,当今有关恐龙进化与起源的理论可能是错误的。本周的《自然》杂志公布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研究显示,暴龙、迅猛龙一类的食肉恐龙在恐龙家族中的归类也许是错误的。

  实际的情况更有可能是,恐龙出现的年代比此前人类想象的早1500万年。

  化石证据证明,恐龙出生的地点也比此前学者认为的地方更靠北,可能位于今天英国境内。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英国剑桥大学的马修·巴伦(Matthew Baron)对媒体表示:“在恐龙的进化中,北半球大陆的戏份比我们之前想象的更重要。恐龙有可能起源于英国。”

  人们此前参考的恐龙族谱是在130年前编纂的,作者也是一名英国学者,哈利·戈维尔·西里(Harry Govier Seeley)。

  西里通过比较不同种类恐龙化石骨骼的尺寸、形状、排列方式,以及这些特点在漫长岁月中发生的变化,设想出了恐龙进化的理论。

  西里的结论是,恐龙可以分为两大类:那些髋骨类似现代鸟类的恐龙被他称之为鸟臀目恐龙,例如草食性恐龙三角龙,而髋骨更像爬虫类的恐龙,被称为蜥臀目恐龙,例如食肉的暴龙。

  如今这一理论受到了挑战。

  科学家们重新研究了出土的恐龙骨骼化石,尤其是过去30年来发现的那些。他们认为西里的理论有错。

  新研究认为,食肉恐龙,即兽脚类肉食恐龙,应该属于鸟臀目。

  负责此项研究的剑桥大学教授表示,新发现推翻了过去的理论,“如果说新发现得到学术圈的普遍认可,并广为流传,那么有关脊椎动物进化的书籍就需要全部重写。”

  研究人员认为,历史上的第一批恐龙可能出现在2.45亿年前的劳亚古大陆,而不是此前认为的2.3亿年前的冈瓦那大陆。

  美国的学者则认为,英国人的这项新理论尚需学术界的检验。

  研究还发现,恐龙是在两种不同的环境下进化出肉食行为的,第一条恐龙甚至有可能是杂食性动物,既吃肉又吃植物。(维尼)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