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地面鼓出7000多个“气泡” 随时可能爆炸

科普中国网 2017-03-23

  去年,研究人员在西伯利亚偏远的别雷岛上发现了奇怪的现象:一些地方的地面像气泡一样发胀隆起,而且变得湿软起来。碰起来就像是果冻一样。

  当时人们只发现了15处这种“发泡”的地点,但近期在亚马尔和格达两处半岛上,科员人员发现了7000多个这种隆起的地面。如今人们的担心是,这些“气泡”随时有可能爆炸。

  科学家对媒体表示,乍看上去,这些隆起的地面就像气泡一样,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特别。不过假以时日,这些泡泡便会爆裂开来,放出气体,形成巨大的坑洞。

  隆起的地面在爆炸塌陷后,便会形成很小的凹坑。这些凹坑也同巨大的陷坑或山包相连。后两种地质现象在西伯利亚很多见。

  2016年时,当地的环境科研人员决定把覆盖在隆起地点上的泥土和草皮掀开,结果他们发现地下有气体冒出,气体中的甲烷含量比周边空气高1000倍,二氧化碳含量则多25倍。

  此外还有更惊奇的事情。2014年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最大陷坑的底部,气体中甲烷的含量非常高,达到了9.6%。根据当时的文献记录,周边空气中甲烷的含量仅有0.000179%。

  研究人员猜想,这些气泡一样的地面,可能和导致西伯利亚苔原永冻土解冻的热浪有关。

  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温度升高1.5摄氏度,就足以导致该地区出现史无前例的大融化。2016年7月,当地的日均温度已经达到了令人担忧的35摄氏度,异常炎热的夏天让当地研究人员怀疑,这种现象已经开始出现。

  按照俄罗斯科学院研究人员的说法,当地存在有浅层天然气田,距离地表仅有500到1200米深。

  科学家解释到,天然气会寻找粘土层中的裂缝,突破薄弱地点喷出,形成隆起。在膨胀一段时期后,隆起的上半部分就会碎裂,里面的冰核也会融化,形成一个圆形的湖。有的时候,这种土堆会在冰层巨大的压力下爆炸开。

  对于研究人员来说,现在最要紧的是识别哪些发泡的地点对当地居民有危险,在地图上把它们标记出来。这项工作会在持续一整年,直到2017年末。(维尼)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