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四海八荒最美的双星伴月要来了

科普中国网 2017-03-01

3月1日至2日,星空将出现双星伴月这一天象奇观,话说司命虽无法把浅浅写给你,能把双星伴月写给你也是极好的。

双星伴月图

“双星伴月1日和2日晚上都有,天文年历上3月1日金星合月,3月2日火星合月,哪个行星离月亮近,就是哪个行星合月,3月2日火星离月亮更近,所以就叫火星合月。”天文界老司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博士肖攀峰如是说。

双星伴月

据肖司机介绍,今年这样的天象奇观并不少见,小科鸡的众粉丝有福啦,3月底预计会有水星合月、火星合月这样的双星伴月天象。而10月17日、18日的火星合月、金星合月,则和这次的双星伴月差不多。

“笑脸”图

据本鸡了解,此次的双星伴月是因弯弯的峨眉月来找金星和火星,三天体构成一个近似等腰三角形,顶角在月亮处。在这三个天体中金星和火星恰似一双“眼睛”,月亮就像向上翘起的嘴角,构成一张迷人的“笑脸”。

双星伴月天象

这双“眼睛”中的火星距离地球比金星远,因此亮度较暗,色泽呈赤红,较容易辨认,到了3月2日晚上,就可以看到火星跟太阳离的更近,十分有趣。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