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大惊小怪!NASA发现的系外行星我们已经有好多了!

科普中国网 2017-02-24

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北京时间2月23日),美国宇航局,也就是传说中NASA宣布在离地球40光年的单一恒星TRAPPIST-1周围发现7颗系外行星,这让很多爱探索爱思考的小伙伴们异常兴奋。“单一恒星”、“TRAPPIST-1”、“7颗系外行星”让咱们文科狗很崩溃,“不就星星吗?虽然我读书少,但也知道宇宙中有很多哩,不就发现7颗嘛,大惊小怪!没见过世面!”

这张美国航天局2月22日发布的概念图显示的是单一恒星TRAPPIST-1及围绕其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美国航天局22日宣布,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在距地球仅40光年外发现围绕单一恒星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天文学家认为,这一酷似太阳系的行星系,堪称迄今寻找外星生命的最佳地点。

从古至今,当人类远眺浩瀚星空,总是忍不住遐想。因此,便有了形形色色的“外星人”,他们或智慧无敌,或能力超强,但是这些“外星人”都来自人类大脑,而并非地外星球。当然,人类也并非只是“纸上谈兵”,对于外星球的探索也从未停止。有一部分科学家致力于寻找“外星生命”,但是目前还处于探测有机物的阶段,如果你中学生物学的还行,就能理解,人类连地球外的氨基酸、蛋白质还没找到呢。

有了这个思想认识,咱们再来聊聊这几天霸占头条的“TRAPPIST-1(以下简称T1)和它的小七”为什么会这么受关注。众所周知,太阳系中有八大行星(插播一条,近日有消息说冥王星可能被冤枉了,有望重新归为行星,纳尼?这么多年冷板凳白坐了),宜居行星只有地球和火星。巧的很,T1周围有7个行星,宜居行星有三个。这就是传说中的“类地行星”啊(知识点,敲黑板:所谓类地行星,就是要跟地球的质量处在同一个数量级,不能太大或者太小,太大就成类木行星,也就是气态行星;太小则没法形成大气层。另外还要考虑与母恒星距离,根据主星能量推测行星地表温度)。按照NASA的说法,“在适宜条件下7颗行星上都极可能存在液态水。” 重点来了!这些行星上有可能存在生命。

这张美国航天局2月22日发布的概念图表显示的是围绕单一恒星TRAPPIST-1运行的7颗系外行星(上排)与太阳系水星、金星、地球和火星(下排)在公转周期、与恒星距离、行星半径、行星质量等相关参数上的对比。

听到这里,小科鸡也很兴奋,这意味着,有生之年可以见到活的“外星人”啊。于是,小科鸡去采访了一下一直研究人类“迁徙计划”的科学家郑永春,不过春哥告诉本鸡,首先,NASA并无直接证据证明行星上存在液态水,而这是存在外星生命的必要保证;其次,地球与TRAPPIST-1距离40光年,目前的航天设备并不能实现人类“飞出太阳系”的宏愿。

春哥说,系外行星的发现已经不是新闻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Kepler望远镜大规模的发现,人类已知的系外行星3500多颗,未来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类地行星,所以找到另一个地球的可能性也会越来越大。(王珂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