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jpg

为什么今晚的金星被称为年度最亮?

科普中国网 2017-02-17

  2月17日晚间将迎来2017年金星最亮的时刻,届时金星将像一颗璀璨的钻石一样悬挂于夜空。

金星大距

  “金星是离太阳第二近的行星,属于地内行星。每当金星经过东大距或西大距时,它与太阳的角距离最大,比较利于地球上的观测。但是东大距和西大距时并不是一年里金星最亮的时刻,这是因为东大距和西大距时并不是一年里金星距离地球最近的时刻,而且随着地球上能看到的金星向阳面和背阴面所占比例在不断变化,金星亮度也随之变化,在东大距之后,金星在某一时刻最亮,之后金星的亮度变暗,然后在西大距之前的某一时刻,又能在地球上观测到最亮的金星。”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天体物理学博士肖攀峰说。 

金星的位相变化

  肖博士告诉我们,金星一般出现在太阳没升起之前的东方和刚刚下山之后的西方,用肉眼就可以观测到。 

金星合月

  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星星,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早晨出现时被人们称为“启明星”,黄昏出现时被人们称为“长庚星”,西方更是因为金星光芒美丽迷人,称之为爱神“维纳斯”。 

  天文教育专家在日前介绍说2月17日金星的亮度将达到-4.8等,为全年最亮,就是说在全黑的地方可以映照出房舍、树木、动物和人的影子。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