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配药果变黑 一年辛苦全白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黑核桃,多为病害所致,是细菌、真菌侵染果面后,再逐步加深,如防治不及时,最终会导致果皮发黑,果肉腐烂,失去食用价值。

  真菌性病害和细菌性病害是危害植物的主要病害,这两种病害有明显不同,用药方案也有区别。我们可以从病害症状上进行观察、区别,进而针对病害种类对症下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真菌性病害

  主要症状是坏死、腐烂和萎蔫,少数畸形。植株一般都产生白粉层、黑粉层、霜霉层、锈孢子堆、菌核、霉状物、蘑菇状物、棉絮状物、颗粒状物、绳索状物、粘质粒和小黑点,大的病征可用肉眼直接观察到。

  二、细菌性病害: 

  细菌通过植株的气孔、伤口等处侵入,初期病斑水渍状或油渍状边缘,半透明,病斑上有菌脓外溢,发病后的植株一般表现为坏死、腐烂或萎蔫。斑点、腐烂、坏死、萎蔫、肿瘤大多数是细菌病害形成。

  编辑:石慧芳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史敏华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