莜麦生产中复种和轮作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贺晔

  根据莜麦产区的不同自然条件、作物种类和各作物所古比重以及目前轮作中存“养地不够、用地过度、用养失调”的实际情况,以莜麦为主体,采用的主要轮作方式如下。

  1.秋莜麦区

  这一地区的主要作物除莜麦外,主要有春小麦、马铃薯、胡麻、油菜和豆类。对于坡梁旱地,土壤墒情差,有机肥施用很少。因此,通过轮作倒茬调节土壤营养条件,为轮作周期各作物创造有利的生活条件,对于进一步发挥土壤的潜在力,获得丰产有重要意义。一般确定豌豆、马铃薯为养地作物,小麦为用养兼用作物,裸燕麦、胡麻、油菜为用地作物的轮作制是比较适宜的。主要轮作方式如下。

  豌豆→燕麦→马铃薯+豌豆→小麦→胡麻、油菜。

  马铃薯+豌豆→小麦。裸燕麦→胡麻、油菜。

  马铃薯→胡麻、油菜→豌豆→小麦、裸燕麦。

  这些轮作方式既体现了小麦、莜麦是主要作物,又是经济价值较高作物(油料),还是粮草兼用和民食习惯的地区优势作物(裸燕麦、马铃薯)。就茬口的用地特性而言,马铃薯虽是用地作物,但更是养地作物。因为马铃薯系中耕作物,并能施用有机肥料,加之多次中耕,翌年杂草很少。由于马铃薯的生育期较长,收获时气温较低,影响土壤熟化,在马铃薯之后种植小麦(夏茬作物),这样可改变马铃薯茬口遗留下来的不利因素;莜麦和小麦对N素养分有良好的反应,因此,安排豆科作物为其前作。

  在秋莜麦地区的坡梁旱地,还采用轮歇压青耕作制以恢复地力。实行粮草(绿肥)轮作。轮作方式如下。

  绿肥→小麦→莜麦→胡麻、油菜。

  绿肥→莜麦、小麦→马铃薯→胡麻、油菜。

  对于土层厚、土质肥沃、地下水源丰富、地势平坦、适宜机械化作业的滩川水地,种植的作物有莜麦、春小麦、马铃薯、蚕豆以及胡麻、油菜和菜类。以种植莜麦为主,因而具有莜麦长期连作的习惯。但长期连作莜麦产量不高,因此,不提倡长期连作。可采用的轮作方式如下。

  小麦→蚕豆→莜麦。

  蚕豆→莜麦→小麦→马铃薯+胡麻+油菜。

  2. 夏莜麦区

  由于气温较高,无霜期较长,土质肥沃,为发展喜温作物(玉米,高粱,谷子等)提供了有利条件。但由于喜温作物产量高,需要水肥多,如连年栽培玉米等喜温秋茬作物,不但灌溉量,施肥量增加,同时由于耕地时间晚,土壤得不到充分熟化,影响了地力的恢复。为此,通过种植莜麦等麦类作物,并定期进行伏耕,可解决地力恢复的问题。

  轮作方式:甜菜→小麦→玉米→莜麦。

  轮作制:秋耕、春倒伏耕、秋倒秋耕。

  养地方式:施基肥伏耕、种肥。

  灭草环节:中耕密植、中耕。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秀莲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