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核桃幼树快速进入盛果期?关键在这里!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1~4年生的幼龄核桃树,如何把握冬季修剪量及来年挂果量,是培养树形和尽快进入盛果期的关键所在,如有失误,丰产期推迟,前期效率会大打折扣。

  幼龄期应以迅速扩冠为第一目标,但随着科学不断发展,早实高产品种已逐步代替了传统的晚实低产品种。好多早实品种,第一年栽树,第二年挂果,第三年便可果实累累,但这并不是好事,树龄越小、挂果越早、进入高产期时间便会相应推迟,生命周期中综合性经济效益会大大降低。为了弄清其中的道理,有必要了解树体内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之间的相互关系。

  营养生长包括:生根、萌芽、展叶、新梢生长、落叶等。生殖生长包括花芽形成及分化、开花、坐果、果实生长等全过程。

  核桃建园后,幼苗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当植株生长发育到一定阶段,就开始形成花芽。标志着生殖生长的开始。植物由营养生长转变到以生殖生长为主的阶段,需要一定的条件。首先要依靠植物的营养器官制造和积累一定数量的有机物,其次不同植物还需要不同的外界条件,如核桃树在施肥、浇水、夏管、冬剪等方面。

  营养器官的生长是生殖器官生长的基础,即生殖器官的发育以营养器官的生长为先导,营养器官为生殖器官的生长发育提供必要的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营养和水分等。但更多的时侯是制约和竟争的关系。营养器官和结实器官之间,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始终存在着既相关又竞争的关系对于4年生逐渐进入盛果期幼树而言,没有生长就没有发育,营养生长旺盛,叶面积大,果实才能发育的好,产量也高。如果营养生长不良,叶面积小,营养积累少,成花量也少,果实发育慢,果个小,产量低。在营养器官中,叶是主要的同化器官,对生殖生长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并不是说叶面积越大越好,在一定范围以内,叶面积的增加会促进产量的增加,但叶面积过大,又意味着茎叶生长过于旺盛,产量不仅不增加,反而还会减少。一般核桃园叶面积指数应控制在4~6较为合适。施氮对提高叶面积指数、光合势、叶绿素含量和生长率均有促进作用,而对于初挂果健壮幼树来讲,生殖生长也会随施氮量增加而下降。因此,核桃园要尽量少施或不施大化肥,更不宜纯施尿素,华隆生态长效肥配蒙鼎底肥最好。

  生殖生长对营养生长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抑制作用,新建的核桃园,如果过早进入生殖生长,就会抑制营养生长,受抑制的营养生长,反过来又会制约生殖生长。知道了这个道理,幼树如果营养不足,就会过早地开花结果,由于结果和果实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物质,致使根、茎、叶等营养器官不能得到足够的营养,生长受到抑制。反过来营养器官生长不充分,制造的同化物质少,也会影响到开花结果和果实的正常发育,降低产量。对于幼树而言挂果早势必会影响到迅速扩冠,树冠小,光能利用率就低,进入全园丰产期会相应推迟。看来小树挂果早并非是好事。因此,早实品种,第2年既可挂果,应将幼果尽早全部疏除,第3年开始初挂果为妥,一不影响扩冠,二可以果压冠,可使树形紧凑,内膛充实,第4年既可大量挂果,这样做,第5年便可进入丰产期。在冬季整形修剪时,1~3年龄树,各骨干枝延长头选择春季最饱芽处下剪,以利于能迅速扩冠,手法宜重不宜轻。4年生的初挂果树,骨架已基本形成,冬剪应以培养结果枝组为主,让其多发枝,发短枝,手法宜轻不宜重。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史敏华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