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核桃树冬剪十五大误区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1.核桃树配用矮冠自然圆头树形效果好,挂果早、易丰产、还容易管理。栽核桃树配什么树形很关键。

  2.原来树冠高达5米,形成高、大、空。通过连续两年冬剪落头,现在树形紧凑,内膛充实,树高控制在3.5米左右,产量倍增。只要品种好,大树改造后照样能够丰产。

  3.培养矮冠自然圆头树形,应从幼树抓起,这棵两年生幼树已经冬剪,各枝顶端只破了个尖,会造成枝条后部光秃现象。正确修剪手法是:枝条中部偏下饱满芽处下剪。

  4.这棵4年生树,上部骨干枝粗,而下部骨干枝小,出现倒置现象,最终会形成高、大、空。只有从梢部疏除强枝,控制顶端优势,下部的枝才能增粗长大,起到牵制作用。

  5.三年生的幼树应以扩冠为主,冬剪时各骨干枝延长头带头芽必须选择朝外方向,以利于来年树冠能横向发展。如果误留里芽,会给整形工作带来很大麻烦。

  6.骨干枝延长头附近剪留强旺结果枝,形似牛角状,来年生长期会与延长头争夺养分,造成枝条错乱、主次不分。操作时去立留斜,或一长一短即可。

  7.延长枝头上留3根强条,最容易造成骨干枝后半部光秃、前半部狂长现象,破坏了树势平衡关系,使结果部位外移。如果延长头生长健壮,只留一根既行。

  8、树冠内膛结果枝,随着树龄的增长会逐渐伸长,结果部位逐年外移,冬剪时应及时回缩,促使剪口后部萌发新枝,更新换代结果枝组。

  9.落头时甩小辫,锯口、剪口不容易冒条,生长势比较稳定,但所甩小辫的粗度以原母枝1/2为宜,如果过细,压而不服、越落越旺。

  10.延长头上的竞争枝,长势较健壮,冬剪时,尽量少用或不用五段剪手法,用三芽剪手法比较妥当。 

  11.多年连续结果的枝组,冬剪时也要及时适当回缩,不然会长势衰弱,果个变小,失去利用价值。

  12.延长头上戴死帽,来年生长势大减,幼树培养树形阶段,此手法尽量勿用。 

  13.核桃要丰产,平衡树势很关键。这棵树上强下弱现象十分严重,修剪未及时调整,来年上强下弱现象会更加明显,品种再好,终久也难丰产。类似这棵树,树冠上半部可选弱枝弱芽带头,树冠下半部可选强枝强芽带头,会逐渐达到树势平衡。 

  14.冬剪后,树顶直立枝多达十几根乃至几十根,顶端优势不控制,会导致内膛小枝结果枯死,造成内膛光秃,结果部位外移。顶端多疏少留是正道。 

  15.树冠顶端枝条强旺,宜疏不宜短截,否则会促进顶端优势,来年越长越强,越长越高,很难高产。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史敏华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