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冬季修剪 务必把握三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1、黄金修剪时期

  整形修剪是核桃栽培管理中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选择适宜的修剪时间和运用正确的修剪手法,是实现早果、丰产、稳产、优质的重要保证。不同的果树修剪方式不同,核桃树修剪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牢固的树冠骨架,建造合理的个体和群体结构,协调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生长和结果、衰老和更新的关系,从而有助于达到高效、长寿和便于管理之目的,因此,在植株生命周期内,整形修剪是必须的。

  核桃树冬季修剪时期与其它果树有所不同,如果修剪时期不当,则会由剪口引起“伤流”,这是由于核桃特殊生理特性所造成的,使养分流失,造成树势衰弱,甚至枝条上半截枯死。因此,核桃冬季修剪时要尽量避开伤流期。

  据多年观察总结,伤流期一般于立冬落叶后开始到翌年萌芽后为止,时间大约是从11月上旬到来春3月下旬,如果在此阶段时间修剪,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伤流。但其中11月至翌年元月份为伤流高峰期,2、3月份为伤流低峰期。核桃树冬季修剪又叫休眠期修剪,休眠期是指后秋落叶时至来春发芽前,但春剪树液已缓慢向梢部流动,剪后会造成营养损失,故核桃树冬季修剪的”黄金时期”定为寒露至立冬。如果修剪过早,会剪掉树上好多绿色叶片,影响营养物质积累,会减少树体冬藏养分贮存量。如果修剪过晚,过了立冬节气,剪口就会出现伤流现象。因此,寒露至立冬这时修剪对核桃树影响最小,既不浪费养分,剪后又不会出现伤流现象。

  2、适宜树形配置

  核桃树用什么树形好呢?这就要求必须符合核桃树生长特性。核桃树干性强,萌芽力弱,成枝力强,分枝角度大,背下枝比背上枝生长快。幼树枝条生长旺盛,成年树和老龄树枝条生长较弱并易下垂。根据多年观察,由于核桃树顶端优势明显,树冠下部及内膛着生的结果枝最易结果后死亡。再核桃树与其它果树相比,最根本的区别在于果实不存在着色问题,不存在果锈问题,不存在枝磨问题。其它果实要卖钱必须先着色,要着色必须能见太阳光,而核桃的果实在阳光直射下反而易得日灼病,形成秕仁或空壳。

  核桃树整形是综合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技术措施,要想连年高产稳产,适宜的树形是关键。要依据核桃树生长习性及生理特点,培养出良好的树体结构,调整好生长与结果的关系,从而达到早果、高产、稳产、优质的地上部条件。

  3、正确修剪手法

  冬剪,又称冬季整形修剪。核桃树整形修剪是根椐核桃树的生长结果特性及栽培环境具体情况,通过正确修剪手法,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同时培养良好的树体结构,改善群体与个体的光照关系,创造丰产条件,从而建立合理的丰产群体。

  在核桃树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整形修剪所要解决的问题和采取的手法有所不同。幼龄期和结果初期,整形修剪的目的是为了培养牢固的树冠骨架和丰产树形,有效地调节结果枝在空间的合理配置,调节生长和结果的关系,为促进幼树早结果早丰产奠定基础。在盛果期则是要通过适当的修剪,维持树势健壮生长与结果的相对平衡,在保证稳产高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延长结果年限。

  核桃树的冬季修剪手法与其它果树相比,有着根本的区别。其原因在于生理特点与结果习性与其它果树有着根本的不同,其它果树枝条上所形成的花芽到来年春暖花开时都会在着生部位自然开花结果的,而核桃树枝条上所形成的花芽到来年春暖花开时是不会在着生部位自然开花结果的,必须先生出一个4~6片叶的新结果枝,然后利用新结果枝的顶芽开花结果。冬剪手法必须到位,否则,树上所形成的花芽不会萌发,不会自然开花结果,闲放不用,最终会死亡而脱落。

  核桃树冬季修剪手法要灵活掌握,操作时要依据树龄大小、品种特性、树势强弱分别对待。冬季修剪口诀是:“控制强势头、回缩长母枝,剪前去秋枝、剪后花带头,枝组宜更新、去弱留强枝,冬剪不留头、来年不缺头。”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