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漫灌对核桃树的七大危害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一、土壤中并不需要那么多水

  土壤中含水量有一定的限度,过多过少都不好。水过多,土壤的透气性就会变差,植株根系就会出现呼吸受阻,严重时还会造成根系死亡。水过多时土壤温度难以提高,较低的温度不利于根系吸收,另外,一些移动性较强的养分也会随水流失或者下渗到深层土壤。所以说植株正常生长并不需要太多的水。一般来说,土壤含水量达到最大田间持水量的45%~60%就可以满足植株生长需求。对一些旺树,生产上有时候还需要适度控制水分,以利于花芽能正常分化。

  二、大水漫灌容易引起植株表层吸收根死亡

  果树根际30厘米以上的表层土壤分布着大量的吸收根,吸收根就是毛细根上白色的、长度仅有几毫米的嫩根,这最不起眼的小嫩根才是植株的命根子。这些根系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表层土壤的温差、干旱、洪涝等都会造成根系死亡。研究表明,大水漫灌后,由于表层土壤的通气性、温度、含水量等发生很大变化,处于表层土壤的吸收根浸泡窒息,往往会出现大量死亡。而这些根系的死亡,会造成树体营养的暂时亏缺,直到新的吸收根长出来才能缓解,所以,一些结果大树经过大水漫灌后,会出现叶片发黄或者落果等现象。

  三、大水漫灌会破坏土壤团粒结构,造成土壤板结

  大水漫灌对土壤侵蚀、压实的作用很强,大水漫灌会使得土壤内的空气被挤出,土壤处于一个缺氧环境,一些根系和土壤微生物会因为缺氧死亡,土壤的团粒结构也被破坏,造成土壤板结。

  四、大水漫灌会使地温升高缓慢,影响根系生长、减短年周期生长时间

  特别是春季,由于水的“比热”很大,大水漫灌后,地温升高缓慢。温度低,会直接影响植株根系的生长和土壤微生物的活动,推迟植株发芽抽枝时间。

  五、大水漫灌容易发生根腐病及疾病传播隐患

  大水漫灌后,土攘中含水量过高,根系会因缺氧而死亡,引起镰刀菌浸染,造成根腐病发生蔓延;再腐烂病等许多病菌都是随水传播,大水漫灌后,腐烂病菌等多种有害菌就会水流到每一棵树的根茎部位,条件适宜就会侵染蔓延,造成腐烂病的流行。

  六、大水漫灌容易引起植株旺长难以成花

  大水漫灌后,由于树体吸收的过多的水分,营养生长大大增强,大量冒条,引起新梢旺长。新梢的旺长,又会消耗过多是光合营养和矿质营养,分配到果实、根系、花芽的营养就会相对减少,果实难以长大、花芽难以形成、根系生长受到抑制;新梢过度旺长,营养积累变差,枝条不充实,抗性降低,无效枝叶增多,光能利用率降低,难以成花。

  七、大水漫灌造成水分和养分的浪费

  大水漫灌一亩地大概需要120多吨水,而采用节水灌溉技术,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水,对于水资源非常缺乏的地区来说,提倡节水灌溉,反对大水漫灌显得尤为重要。对核桃栽植户来说也可以节省大量的开支。另外,土壤中的一些矿质营养还会随着大水流失或者下渗的深层土壤中(无法利用),造成养分的极大浪费。

  其实,核桃树属干果类植物,年周期内需水量并不大,正常年限约为500~700毫米,我国核桃优生区年周期平均降雨量多为600毫米左右,也就是说,老天年周期平均降雨量就基本够核桃树年周期需水量,因此,不大旱不要浇水,即使需要补水,也不能大水漫灌。没有渗灌、滴灌配套设施,只浇行距中间1/2既可。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