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核桃园的管理重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一、停止打顶工作    

  打顶是增加分枝最有效的手法之一,核桃树成枝力强而萌芽力弱,通过对当年新生枝条适时打顶,可数倍增加中短枝数量,矮化树冠、充实内膛,扩大有效结果容积,稳步增加产量。但进入7月份后,不论大树小树,最好停止打顶工作,否则将会秋梢满树,分枝幼嫩,花芽难于形成,幼树还会影响来年生长势。

  二、及时处理果台副梢

  果台副梢因树龄大小不同而长短不一,生长势也有区别。初结果的幼龄树果苔副梢生长比较旺盛,营养生长大于生殖生长,因此有的会出几根,有的长度能达两米多。而结果大龄树,树上挂果较多,树势比较稳定,生殖生长与营养生长平衡,或大于营养生长,果苔副梢或短或无,这正常规律。对于初挂果幼树上旺盛生长的果台副梢,3根去2根,2根去1根,最终只留1根。如果所留的这根生长势中庸,可放任不管,如果生长势显强,可从基部扭枝造伤。

  三、依椐树龄树势灵活浇水

  浇水要因树龄树势灵活而行,要掌握“两浇两不浇”,即3年生以内迅速扩冠的幼树及果实累累的结果大树天旱时必须浇水;而生长旺盛的初挂果树及品种好而结果少的大冠树可以适当控水或不浇水。要知道,7月份适当控水是促使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的最有效手法,核桃园年周期内需水量不大,如果浇水过多,树冠顶端会冒条,会影响到花芽稳定分化,会使来年产量降低。但万事没有绝对,如果遇高温天太旱,11时至3时叶片出现萎蔫,或出现落果,就应立即补水,但要控制补水量,只浇行间1/2即可。

  四、 增磷补钾莫迟缓

  6月份核桃园还没补磷的抓紧时间赶快补施,虽时间稍晚但还来得及。磷元素能促进花芽分化,适时补磷增产效果显著。核桃树需磷量不大,但花芽分化期对磷敏感,不可无也不可多。从7月中旬开始给核桃树补施钾肥,能明显提高核桃果实产量及品质,果仁饱、脂肪高、口感好、不发涩。此时正值油脂转化期,对其含油量也会明显提高。另外钾还能促进纤维素的合成,调节作物的细胞液浓度和细胞壁渗透性,能够有效地提高植株的抗病虫害能力和抗干旱寒冷的能力,有利于植株安全越冬。

  五、慎防黑斑 炭疽病

  黑斑病、炭疽病是危害核桃树的主要病害,各地或轻或重都有发生,一般幼树发病较轻,结果大树发病较重;树势健壮、行间宽敞的园发病较轻;树势衰弱、较为密闭的园发病较重。严重的园50%以上的果实都会发黑掉落满地,一定要引起重视,谨慎防范,尤其是高温高湿天。

  六、嫁接与接后管理

  核桃树方块芽接的黄金时间是从5月下旬开始至6月底,但进入7月份后,时间虽有点晚,但成活率会比6月份稍偏低,接芽萌芽后因生长时间短,没有6月份萌发出的枝条壮实,但还来得及。需要嫁接的树或嫁接未成活的树勿失良机,赶快动手。接后除萌很关键,嫁接时在接芽上方所留的两个叶片,叶腋中的隐芽应及时除掉,促使接芽能得到足够的养分而迅速萌发。除萌时可将接芽下方附近的萌芽一并除掉。自接芽萌发至落叶前不论新枝长短都不宜打顶,其原因是打顶后再萌发出的二次枝全是秋梢,冬剪时从前到后寻不见一个可带头的饱满芽,来年生长缓慢,难以迅速扩冠。有浇水条件的接前接后应及时补水,以利于接芽成活、萌发,抽枝。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