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核桃早实丰产品种不丰产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30 作者:张振民

  核桃树与其他树种不同,冬剪时间不当,剪口易出现伤流现象。后秋叶片发黄,即将落叶时,是冬季修剪黄金时间,一可充分发挥叶片积累养分功能,二可避免伤流现象发生。

  有些核桃栽植户刚卸果实后便进行冬季修剪,时间多在9月上、中旬,造成剪口下邻近芽子冬前萌发,失去来年利用价值,浪费养分、树势变弱、损坏树形,得不偿失。

  如果是早实丰产品种,树上中短枝多,结果枝组利用年限较长,但若历年顶端不落头,长枝不回缩,结果枝不更新,就会造成树势衰弱,结果部位外移,果个变小,产量降低,失去了丰产的特性。

  幼树整形时期,冬季修剪宜重不宜轻,更不可遇枝长放轻打头,否则,枝条后部不发枝,光秃带长达1米多,人为造成树冠内膛空虚、结果部位外移现象。

  枝干腐烂病是核桃树三大病害之一,如防治不及时,会迅速感染,扩大病斑部位,轻者树体衰弱,重者整枝、整株枯死。

  以上这些都会引起早实丰产品种并不丰产的原因。

  审核专家:山西省林科院高级工程师 常月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