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增甜防裂果从秋管抓起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王万魁

  桃树来年春季开花结果好不好,取决于秋施基肥和秋整枝两个方面。这两样工作做好了,生产大果的基础就做好了。秋施基肥的功效主要是提高叶片光合作用,增强贮藏营养能力,春季就能抵制不良气候的影响,果实品质就能提高。

  一、增施有机肥是增甜防裂果重要措施:

  (1)目前,桃农所种的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低,大部分土壤有机质含量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属于卫生田,保水保肥的能力太差,如天气大旱,土壤急剧干缩,失水太快。一旦浇水或下大雨,土壤又急剧膨胀,容易造成桃树生理紊乱。通过水分压强,使桃树新梢徒长暴长,这种情况最容易引起裂果现象发生。因为水分不能均衡的供给使桃果正常生长。通过增施有机肥,能增加土壤的团粒结构,每个团粒就是一个小水库,旱时它就能供给桃树生长所需要的水分和营养。涝时团粒就能把水分贮藏起来。这就是增施有机肥的重要理由。但是过旱,土壤含水量不能低于40%,如低于40%就要及时补水满足桃树对水分和营养的需要。

  (2)增加有机肥的施肥量,它能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能。特别是生物有机肥,如亿菌宝生物有机肥,里面含有大量的活性菌,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的情况下,繁殖的数量就越多,它能把土壤固定的矿物质,各种元素通过分泌有机酸、葡萄酸,把难以吸收的各元素重新分解变成可利用可吸收的元素,达到二次利用,同时能平衡酸碱度,提高无机肥料的利用率,这就是增甜防裂果道理之一。

  (3)急待改变观念。追求以产量要效益思想必须转换为以质量要效益。思维不变,再好的品种也不可能产下优质果实。所以,必须从秋管抓起,做到配方施肥,合理修剪。

  建议:秋施基肥时变去年2~3袋生物有机肥为4~5袋,外加适量长效、缓释或多元控失肥。枣油桃成龄树可秋施到5~6袋,甚至更多。可不施大化肥、长效、缓释、多元控失肥,增加硫酸钙镁硼用量,亩达2袋。

  特别是碱性土壤多施深三尺来解决土壤透气性。只有这样,增甜防裂基础就做好了,后面工作就好做了。一定记住,生长季节管理追肥再好再到位,也取代不了秋施基肥和秋季管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就是这个道理。

  二、秋剪

  贮藏营养的多少,取决于桃树整体的通风透光,树体荫蔽中下部内膛结果枝见不到光,枝条花芽必然秕瘦,丰产就无法谈起。

  所以必须结合秋施基肥、秋剪要同步进行,把打伞枝、矛盾枝、盖帽枝统统去除,才能达到光能利用率的最大化,最后达到花芽饱满,母壮儿胖的效果。结合生长季节的综合管理,才能保证增甜防裂。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