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干形桃树修剪:扶正主干 引光入园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燕克昌

  一、密度不同,树形结构也不同。

  按2米×1米的行株距栽植,亩栽333株的树体只能有一个主干为永久性主干。这个直立的中干上着生的分枝全都是临时性结桃枝,这些结桃枝一般只有2年的期限,个别枝存在3年。

  亩栽200株以下者,可采用一主多干形。因其每株能占的空间远远大于一株一干的高密形树,所以这种树形就应该有主枝,可依据空间大小,在主枝上再扶立直立中干,只要空间允许,一个主枝还可扶立两个中干,个别稀植园一株树上可扶6~8个不等的中干。但中干与中干决不能相互影响光照,要千方百计引光入园,让每个中干上着生的枝条都能见到光照。

  二、依据长势定修剪量。

  未成形树,不论栽植密度大小,只要枝展和树的高度没有达到所应有的体积时,都属于树体建造期。这个时期应以迅速扩冠为主,还需要配合适当的产量。所以,在边长树边结果的同时要注意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修剪量应尽量少,促其长旺长粗,在冬剪时少集中些养分。对强旺树,冬季不剪春季剪,想尽一切办法使其第二年少长粗大条,多长中庸枝和较细的枝,并且枝枝上都有足量饱满的花芽。

  有的树距地面不足20~30公分处就有几个较粗的大枝,这种大枝在上年冬季就应疏除。

  以上这些表现都不符合各种密度树形的要求,可通过以下办法解决:

  1.粗大枝多而不在位者要统统去除。考虑到冬季一次性去枝太多,集中的养分过量会导致来年容易暴发徒长条,所以应在春季萌芽后再去,运用推迟修剪法来缓和树势。同时,对应安排骨干枝的地方要扶助弱枝,增强弱枝的营养。

  2.对无花芽的分枝、着生在中干上不结桃的枝要全部疏除。结合树势,生长势强者推迟到来年花后再疏除;中庸者冬季剪去一部分,来春再剪一部分。为了营养的转化,冬剪还是少去枝为好。

  3.还有一种表现:树高虽接近或超过1.5米,但分枝很少,且所有的分枝都很粗大,这些枝因夏季没有拿枝限粗而形成,并且上面还有三次分枝,多数枝上没有花芽或花芽质量很差。为了缓和树势,到来年春季再去除该树上部和下部的粗大枝,用下中部有花芽的枝弥补当年产量,但须用绳将该枝的头拉下垂,使它只能结桃不能长新枝,以防其加粗。

  4.对中干不正者,可采用每行两头立干的办法用铁丝将整行扶直,待以后中干加粗能承担产量时,就不用扶干了。

  三、盛产期的修剪。

  这个时期的主要任务是稳定树势和产量,通过修剪来调节营养,调节各枝间的关系。对优势部位应多留花果,弱势部位少留花果,个别弱枝冬剪时就将花芽抹掉。个别主干或主枝的后部和下部过于弱者,可适当将枝头压缩回去,但一次不能压得过多。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