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修剪渐近尾声,五点措施“提质增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王万魁

  一、平衡树势

  平衡树势是优质丰产的主要措施,必须从幼树做起。整形时必须做到四个基本一样:角度一样,主枝(杆)粗度一样,高度一样,结果枝长短尽量一样。就能达到通风透光,上部和中下部就能达到基本平衡。

  二、及时修改树形

  树是一个活的生命体,它每年在生长过程中受气候、管理水平和产量影响,骨架可能变化不大,但主枝(杆)中前端,特别是前端,因受不合理修剪和负载量影响很可能造成变形,所以它是一个变动的形。特别是开张形系列品种,从小若不重视骨架培养变形会更厉害。主枝角度由65度就会变成85~90度,甚至成了负角度。它不但严重影响当年果实着色,造成行与行、主枝与主枝相互交叉,没有了作业道,使田间各种管理工作困难,更严重地影响整体的通风透光。所以,冬剪时要以这四句话为修剪依据:有形不死,无形不乱,随树做形,因枝修剪。只要主枝(杆)变形,可在合理空间处,主枝背上选一强旺枝,通过短截回缩,重新培养带头枝,坚决不要秋梢段做带头枝,两年可培养成功一个新主枝,使产量大幅提高。主杆形除用撑拉较正以外,上端段弯弓处,重回缩到直立处,萌发新梢重新培养主杆上端部,一般当年可获成功。

  三、结果枝更新

  不管开心形还是主干形进入6年以上树龄,要求中下部采用双枝更新法进行,即“一放一缩”的长放修剪法,上部段因顶端优势明显容易萌发,条子可采用只疏不缩办法进行。5年龄以下树,主枝(杆)芽子相对较多,全树都可以采用一疏一留法进行处理,一般不会出现人为造成的脱节现象发生。如果留下秋梢段做主枝,那就得考虑采用留芽桩的修剪方法进行,因为秋梢段长出条子,基部芽子一般较少。

  四、早熟桃和中晚熟桃留枝区别

  通过近几年观察,早熟品种果个相对较小,留一尺以上结果枝,果个长的相对较大,一尺以下结果枝的果实个头相对较小。所以尽量选留1~1.5尺较健壮的结果枝。中晚熟桃果个相对较大,特别是7月中下旬成熟的桃子果个都大,合理结果枝最好选1.2尺以下,7~8寸为宜,结果相对牢固,在成熟期落果轻,果个大。桃农一定要学会观察,具体品种具体对待。

  五、结果枝的合理部位

  留主枝两边的斜生或水平枝,长势一般中庸健壮,结果好,着色好。一般不留背上结果枝,容易直立旺长,影响光照。但主枝的两侧结果枝不够用的情况下,可酌情留背上中庸结果枝来弥补,采果后立即去掉,以免造成内膛光照恶化,影响发育枝质量和花芽的形成。主枝的背下结果枝坚决不留,因为下垂枝辅送营养少,光照明显不足,果个一般较小。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