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花芽质量,重在秋管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王万魁

  优质的花芽是丰收优质的基础,只有生长出高质量花芽才能多结果、结好果、幼果的果肉细胞才能分裂多,就能长大桃。怎样才能育出优质花芽呢?只有抓好秋季管理才能实现。

  桃树进入七月份,各品种相继进入花芽生理分化期,芽子突起是重要标志,这一段时间较长,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才能进入花芽形态分化,时间是立秋后,形态分化越完全越充分,最后发育得越肥胖,才能育出优质花芽,否则叫缺花不完全花,就会出现开花不结果现象。一般是八月中旬进入花萼分化期,下旬进入花瓣分化期,九月上旬进入雌蕊分化期,九月中旬进入雄蕊分化期,九月份分化完成,但弱树早,旺树迟,品种间分化时间也有迟有早,最早八下九上,最晚10月间分化结束。要育出优质花芽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充足光照

  桃树非常喜光,长势强旺,容易造成光照恶化,主枝杆顶端优势明显容易出现强旺的盖帽枝,背上出现徒长的打伞枝和外围过密的发育枝,严重影响中下部和内堂光照,时间长严重郁蔽不见光局部发育枝就会枯死,必须进入秋剪去除,引光入内,达到通风透光,使见不到光的弱的育花枝充分见光,才能枝势平衡,校弱为壮,使花芽形态分化完美。

  2.遵循3点

  三剪:强旺树要剪,枝过密树要剪,有盖帽枝打伞枝要剪。

  三不剪:弱树不剪,基本通风透光不剪,化控制到位光照枝势平衡不剪。

  一落头:一落头就是树冠高度到位了,秋梢停长落头。即 长成树冠后,在九月份进行落头,就会明显削弱顶端优势,增强中下部势力,达到上下基本平衡。

  3.八月修剪

  进入早秋的八月份,如高温多雨,秋梢生长较旺盛,修剪时除从基部把过密的弱枝结过果的老弱枝疏去以外,对于强旺的徒长枝、盖帽枝、打伞枝尽量留桩剪,一般留到4至6寸为宜,早秋修剪过重容易打破地下与地上的平衡,刺激结果枝芽萌发,会严重影响花芽的形态分化。萌发越多,花芽质量越差,第二年坐果就越差。

  当桃树秋梢基本停长(一般年份八月下旬)就可以把矛盾枝、盖帽枝、打伞枝从基部通通去除。两侧强旺枝有空间需要留预备枝的必须采用剪桩留芽法进行。桩必须要留2~3片好叶片,如没有叶面必然是死桩一个。带叶秋剪后,较大伤口应进行伤口保护,防止流胶,可叶面补充金福牛、叶之素、高磷等叶面肥,增强叶片光合作用,促使花芽分化。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