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根腐病频发的原因和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何巨才 张运才

  桃树根腐病严重影响桃树产量,多年来桃农用多种杀菌药灌根、效果并不明显。

  症状:有根腐病的桃树,能正常开花。但开花后半月,新梢叶片突然青干失水,逐渐脱落,随后幼桃脱落。脱落后,新梢又开始生长,到秋天几乎看不出这棵树是根腐病,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每个条子后部无叶片,这是生长前期叶落了。

  挖出根系观察:

  1.挖了三棵有根腐病的桃树,根系后部都在1尺以下深,梢头会更深。

  2.大根上小根系少。

  3.有一多半粗根外皮无病斑,有少量根外皮有病斑。

  4.不管皮上有无病斑,大小根的木质部出现黄褐色病点。因为木质部导管有病,营养上下输送回流受阻,从而树上出现落叶、落桃。桃落后由于负载量少了,新梢新叶又长出来。

  5.由于病部在木质内,所以任何杀菌药几乎都对病斑无效,如果病部在根的皮上,防治效果就会好一些。

  6.造成桃树根腐病的病菌有多种,如圆斑根腐病、白纹羽根腐病、白绢根腐病、紫纹羽根腐病、苹果根腐病(也危害桃树)、苹果根癌病。

  7.该病菌两棵树大根交接时也会传染到健树上。

  防治办法:

  1.桃树属于小乔木,根系比较浅,建园栽树时适当浅栽。观察发现凡是有根腐病的树,都是定植太深,根系透气不良为病落侵染创造了条件。

  2.多施有机肥和深三尺,改良土壤透气环境。

  3.秋季9月份对有根腐病的树挖土晾根3~5天,然后用“土一佳”或多菌灵灌根,每棵树2~3袋土一佳配40~60斤水或多菌灵300倍灌根。然后每棵树撒草木灰20斤埋土。

  4.挖土露出大根后,应剪掉烂根,刮掉大根上皮层的病斑。

  5.对有烂根的树应在好树中间挖隔离沟2~3尺深,1尺到1.2尺宽,防止根系交接传染。

  6.因为根系木质部导管病变,对根系短截形成新的根系。不这样,治标不治本。

  7.桃树在生长季节,树下一直有水48小时,地下根系会大量死亡,甚至死树。

  8.建立浇水施肥带,也就是行间低,不要让水浇在树冠内膛。

  9.桃农喜欢膨大期连续浇水会造成土壤板结,水都渗不下去,每年施深三尺,土壤透气性好。

  10.对有病树适当重剪。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