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清园正当时,病虫防治用巧劲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董建喜

  一、清园

  一是如果上一年病虫害发生严重,建议两次清园,眼下首先清理残枝落叶,惊蛰过后7天左右,选择20度无风的天气,进行第一次清园。

  据预报今年3月10~15号,温度都在20度以上,在这个时间段内只要无风,就是第一次清园的最佳时间。

  第一次清园用药方案:

  星标5000倍+龙丽乐1500倍(或者毒死碑1500倍+弯刀2500倍)+力加力8000倍。

  如果未萌芽,用1500斤水加上1桶蒙力28,补养防冻效果显著,而且开花整齐,座果率高,花后发芽抽枝展叶快。

  二是如果上一年病虫害发生很轻,一次清园即可。

  第二次清园的时间是当开花3~5%进行。

  清园方案:

  星标8000倍或者青园400倍+霹雳马5000倍+遍清2500倍+龙丽乐1500倍(或者毒死碑1500倍+弯刀2500倍或者丁硫克百威1200倍)+风向标8000倍+海亮8000倍+丝润8000倍,加上多聚硼2500倍+JFN原粉1500倍。

  上述方案杀菌杀虫补养防冻,面面俱到。

  桃农应该明白不管是一次清园还是两次清园,杀灭的都是越冬代病虫害,务必喷湿喷遍,不留死角!越冬代病虫害刚出蛰活动,身体虚弱,只要喷药细致,就能降低全年病虫害的基数,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蚜虫、梨小食心虫的防治

  蚜虫是桃树最难防治的虫害,能否将蚜虫杀灭,这与喷药亩用水量,喷药的细致程度,喷药的时间密切相关;与开春大水漫灌,冲施氮肥有关;与新梢生长旺期,喷施多效唑的倍数和时间有关。

  这几年实践发现,

  1.凡两次细致清园的,亩用水量在400斤以上的,蚜虫防治压力不大。

  2.蚜虫喷药时防治的两个关键时间,一个是当开花达3~5%喷药,一个是落花80~90%喷药。只要这两次时间对,亩用水量400斤,喷药细致,不留死角,蚜虫基本上就控制住了。

  3.开春土壤含水量达到70~80%不浇水,只补肥,但不能偏施氮肥。当土壤含水量低于60%,适量补水。肥多水少,新梢嫩尖少,枝条粗壮,叶片大而厚,蚜虫少。

  4.当新梢长到15公分左右时,及时喷施100~150倍多效唑,叶片黑厚,嫩尖少,蚜虫也少。

  防治蚜虫

  当花开3~5%时,用霹雳马5000倍+遍清2500倍+龙丽乐1500倍(或者丁硫克百威1200倍)+丝润8000倍进行喷。

  当落花80~90%时,配上霹雳马5000倍+螺虫乙酯5000倍+丝润8000倍。进行喷雾,这样做基本上控制蚜虫20~25天。

  我们再说梨小食心虫的防治。

  梨小食心虫这几年在桃树上呈偏重程度发生,严重影响桃树新梢生长,又名折梢虫。

  每年4月下5月上,桃园就发现梨小食心虫。

  当百梢发生达1~2%时,就是第一次防治时间。可喷克迅捷1200倍防治,可与三七二一或者毒死碑或者丁硫克百威交替用药,重点喷在新梢上!!!

  三、开春补养

  1.没有秋施基肥的桃树,弱树,亩用1袋生物酶菌素+1袋奶蛋白+4包深三尺。

  2.秋施基肥的,易坐果的,亩用1桶蒙力28或者1袋生物酶菌素+4包深三尺。

  3.难坐果的授粉品种,强旺树,暂时不补肥,不浇水,等到硬核期浇水冲肥。

  4.浇水,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持水量70~80%,不浇水,只枪施肥土壤含水量低于60%,适量补水冲肥。

  四、根腐病

  1.根腐病发病原因

  根腐病是影响桃树生产的重要病害,桃树根系生长需氧量在20%以上才能正常生长。根腐病的发生,主要是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土壤板结,透气性差,不施或少施有机肥,偏施化肥或激素超标都易造成根腐病。

  知道了原因,我们就要改变传统耕作模式,进行桃园生草,多施腐熟的农家肥,多施高含量的生物有机肥,多施深三尺来疏松土壤。以生物有机肥当家,少施大化肥,补充中微量元素,多施生物菌剂,平衡施肥,就减少或抑制根腐病的发生。

  2.根腐病的治疗

  先在树盘挖根晾根5~7天,清理病根。根腐病发生轻的,施入生物酶菌素+生物菌剂+硫酸钙镁硼+深三尺,浇点水,下渗后覆土。

  根腐病发生重的,用土一佳或者硫酸铜先杀菌,经过7~10天后,再施入生物酶菌素+生物菌剂+硫酸钙镁硼+深三尺覆土。

  对于病树,补养比杀菌更重要!杀菌后一定要补肥。疏松的土壤,适量的补水,强壮的树势,合理的负载量,才是防治根腐病的王道。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