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小麦怎么种 专家指导来帮您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2 作者:柳晓林

  小麦是仅次于玉米的世界第二大粮食作物。小麦的产量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国人口众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为此,我们请到了山西农科110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高志强介绍了山西省小麦秋冬播种情况及技术要领。

  记者:高老师,您好。又到了今年冬小麦的种植季节,近年山西省的冬小麦在种植生产、气候因素与技术方面哪些变化?请您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好吗?

  高志强(以下简称高):好的。这三个方面也可以基本反映出山西省冬小麦的整体情况。

  首先我说一下小麦的生产情况,2018年山西省小麦面积56.3万公顷,比上年减少0.03万公顷,减少0.05%;小麦总产22.86亿千克,比上年减产1.64%;小麦单产272千克/平方米,比上年减少4.4千克/平方米,减产1.6%。小麦单产为历史第二高。

  这个面积是国家统计局调整后的面积,山西省小麦面积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播期降雨多,单产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春季低温冻害,总产降低的主要原因是面积减少和春季冻害共同影响的结果。

  其次近年气象因素变化也对小麦种植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年山西省小麦生产遭受播期多雨与春季低温两大考验。一是适播期雨水频繁打扰,水地小麦播期普遍推后拉长,晚播面积较大,导致冬前苗小苗弱;旱地小麦由于播期受雨水影响较小,播期基本适宜,且底墒充足。而小麦出苗后雨水偏少,几乎无有效降雨,气温偏高,光照充足,一方面有利于弱苗赶队生长,但也导致部分麦田初现旱象。二是今年3月出现持续高温,加快春季小麦生育进程,4月4~7日,多地降温幅度达10℃~15℃,最低气温达到-4.5℃,最低地温降到-6.9℃,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