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碳”元素利用率来稳定健壮树势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1 作者:王万魁

  大家都知道,一切植物都离不开碳、氢、氧、氮、磷、钾六大大量元素,氮、磷、钾肥必须被合理施入田间才能满足各种作物对三大元素的需求,桃树也不例外。碳、氢、氧大气和水中就有,一般情况下是能满足作物需要。但是,改革开放后,小型机械普及,农民几乎很少搞养殖了,随着农家肥的减少,地越种越簿了,央视焦点访谈就有一期,被化肥喂瘦的土壤报道。说明我国土壤有机质已严重下降,直接影响着农作物的生长发育,制约着农业发展。化肥越施越多,农作物的产量和品质不升反降。我认为,土壤有机质下降是直接影响作物根系对第一碳元素利用的主要原因之一。

  树上部分叶片利用碳元素是最多的,一般情况下是能满足作物所需,但是过于阴敝或保护地栽植都会造成供碳不足,引起产量品质下降,特别是深根系作物果树,它们的根系也需要吸收碳元素才能健壮生长,根系发达才能叶茂。近多年,因为过度的施用化肥,加重了土壤的酸碱化,盐渍化使土壤板结不透气,过酸过碱都不利于根系生长。在这种情况下,使果树抗逆性降低,成熟期推迟,使病害增多和生理病害发生,这是亟待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碳”。

  一、秋施基肥(农家肥、生物有机肥)越多越好!它能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能,根据专家研究,得出亩施1吨有机肥,才能给土壤增加0.1%有机质含量。所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是漫长之路,必须采用多种措施,生草、种草、秸秆还田、多施农家肥、深翻改土等措施逐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机质含量越高,团粒结构越好,保水保肥能力越强,生物有益生菌就越多,产生的有机酸葡萄酸就多,能产生大量的碳,只有被生物菌分解的有机质,产生碳元素的小分子才能被根系附着吸收利用。同时它有双向作用,既能压碱又能降酸,活化了土壤,使土壤透气性增加,使根系正常生长,根好一切都好。所以,一定要重视2018年桃树秋施基肥,使根系的“碳”多起來。桃树的根系相对比其它果树较浅,通过秋施基肥深翻改土达到30公分深活土层较好。碳是基础元素,它不需光合作用就能直接被根系转化利用,它是构建各种生命的基础元素,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二、有机加无机是最好的黄金搭档。实践证明,化肥越施越多,反而产量品质双下降,原因是土壤碳元素越來越少了,在这种情况下,土壤有益菌群就少了,蚯蚓也不多见了,根际土壤环境恶化了,矿物质元素(中微量元素)就无法活化,利用率就低了,自然果树根系生长就差了,就不健康了,缺素症的生理病害就多了,抗逆性降低了,病虫害侵害的机率就多了。通过秋季多施基肥提高土壤有机质,通过夏生草、秸秆还田等,在微生物有益菌分解的过程中就会产生碳,碳元素一多化肥利用率就大大提高了,化肥量就减少了,反而能降低投资成本,使树健壮生长,提高果实产量和品质。

  三、生长季要重视人工合成有机营养肥的施用。蒙力28、生物酶菌素是多年用出来的品牌,里面含有氨基酸,腐植酸、腐植质、黄腐酸钾、生物酶和菌剂,它的分子极小利用率就高,能很好的给根系提供碳能量,促使根系吸收利用。还有抗逆因子,活化土壤、增加土壤透气性,有解磷解钾促使矿物质元素的转化作用,同样能减少化肥用量,提高产量品质促早熟作用。今年枣油桃管理施肥方案充分说明这一点,裂果极少,果面靓丽,商品率极高。受到圈外桃农极大关注。

  一定要懂得秋施基肥的重要性。多施有机肥、生物有机肥、腐熟的农家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第一元素“碳"自然就多了,给根系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