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播种新技术省力又增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09 作者:左杉

  眼下是冬小麦的播种时期。在四川省平原地带、水旱轮作地区,稻茬小麦播种曾经遇到种种问题。去年开始,笔者使用了稻茬小麦灭茬免耕条播技术,不仅播种深,麦苗出苗早,在生长期,小麦有效穗高达90%。减少了人力投入,而且降低了播种成本。

  1解决播种难题

  稻茬小麦是我国小麦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稻茬小麦有很多优势,但也遇到诸多困难:长期水旱轮作,土壤质地黏重;秋季雨水多,整地播种阶段土壤过湿;前作水稻产量越来越高,稻草量太大。因此,多种原因叠加,提高秋冬小麦播种质量的难度越来越大。

  近年来,为了解决稻茬小麦抗黏、抗湿等播种方面的问题,四川省农科院进行了深入研究、改进和熟化,从改变耕作方式、优化秸秆还田模式、改良播种机具等多个方面努力,突破了单项技术,形成了一整套的稻茬小麦灭茬免耕条播技术,彻底解决了播种质量的难题。“该项技术主要解决稻茬小麦抗逆播种问题。通过多年的研究、改进、熟化,已经在生产上得到实践检验,成熟度较高。这是目前来说,现代最新、最实用的耕作技术。

  从用户的使用角度来看,该项技术将原有的4~5次作业工序简化为2~3次,大幅提高播种效率,省工、节油、节成本。免耕作业避免了对土壤结构的破坏,有利于排水降渍,减轻灾害。同翻耕技术模式相比,播种效率提高50%以上,出苗效率提高20%,增产10%~15%。

  2掌握技术要点

  总体来说,该项技术包含耕作、秸秆还田、改良播种机具等四个方面技术要点。在耕作上应避免湿田翻耕、旋耕,破坏耕层土壤结构,免耕更利于水分下渗,实现排水降湿,关键是做到田内沟系与田外渠系的联通。秸秆量大可以移走一部分,建立秸秆综合利用体系。播种机则应扩大行距,提高通透性,并需要在湿田、秸秆量较大的情况下,尽量少动土,减少动力需求,解决刀片缠草、播种过深等问题。

  具体来说,有以下四个技术要点:

  第一,水稻高留茬收获。水稻生育后期及时排水晾田,尽量避免收割机对土壤产生碾压破坏。收获时留茬高度30~50cm。

  第二,秸秆粉碎还田。水稻收获后,及时开好边沟、厢沟,最大限度沥干渍水。

  第三,采用ZF2BM-6、ZF2BM-8或ZF2BM-10型带旋播种机播种。播种前调试机器,根据种子大小调节播量,每667m2控制在9~10kg范围即可。种肥选择养分配比适宜的复合肥,使其底肥用量占全生育期50%~60%。

  第四,苗期化学除草。灭茬作业后秸秆覆盖于土表,播前一般不进行化学除草。杂草种子伴随小麦出苗而陆续萌发,应在小麦3~4叶期进行苗期化学除草。

  编辑:王慧

  审核专家:重庆市农技协联合会主任编辑 刘学兵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