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土鸡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原因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30 作者:许芝耀

  冬季,鸡呼吸道疾病是一种高发疾病。因为冬季气温异常不稳定,容易导致鸡呼吸出现紊乱,从而产生疾病,导致土鸡采食量下降、生长速度降低、治疗费用增加等。

  想要预防鸡呼吸道疾病,首先就要先了解什么是鸡呼吸道疾病。

  鸡呼吸道疾病是指病原体或非病原体等致病因子侵袭或对鸡造成应激,损害鸡呼吸系统,造成鸡呼吸异常。病毒和细菌性疾病是潜在因素,骤然的天气变化、防疫应激、有害气体超标是诱发因素。

  1养殖环境因素

  当环境温度下降时,鸡舍防寒措施跟不上,可造成鸡群外感风寒,诱发呼吸道系统疾病。鸡舍温度过低,湿度过大,通风不良,有害气体超标,鸡容易出现咳嗽、气管罗音及呼吸艰难等症状。为了保温,养殖户一般加大了养殖密度,忽略了鸡舍的通风换气,造成鸡舍空气浑浊、缺氧、有害气体严重超标。密度过大,营养不良,导致呼吸道黏膜反抗能力下降,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2应激因素

  应激反应是土鸡发生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重要诱因。常见的应激因素主要有免疫接种,例如,部分养殖户在接种疫苗时操作不规范,消毒不严格,导致鸡群产生应激反应,引起鸡群抵抗力下降,从而造成鸡慢性呼吸道感染,如接种法氏囊疫苗常会继发土鸡慢性呼吸道性气囊炎。此外,在养殖过程中,消毒方法不当、免疫程序不合理、日温差变化较大等应激因素,也是土鸡呼吸道疾病暴发的诱因。

  3免疫抑制因素

  由于土鸡饲养环境中病原体本身就存在,因此土鸡抵抗能力的好坏,是疾病暴发的关键因素。免疫系统发育良好,免疫功能强的土鸡,其自身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也相对较强,就不容易发生疾病。若土鸡在饲养过程中发生某些免疫抑制病,如鸡马立克病、鸡传染性法氏囊病、鸡白血病等,就会破坏鸡体正常的免疫功能,从而造成土鸡发生呼吸道疾病。

  4饲养管理不当

  土鸡的饲养管理比较粗放,主要表现为饲料营养单一、配方不科学、卫生防疫条件较差、病死鸡处理不规范等。如长期饲喂玉米、稻谷等单一品种饲料导致蛋白质摄入量过低,使鸡群免疫能力下降;闲杂人员、猫、犬、野生动物等随便进出鸡舍,为土鸡患呼吸道疾病提供了条件。此外,场区卫生条件较差,苍蝇、蚊虫滋生,病死鸡、鸡粪等的处理不规范也是引发呼吸道疾病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5预防措施

  加强管理。筛选建立无病鸡群是消除该病的最好办法。若不能建立无病鸡群,则需加强饲养管理,完善动物防疫条件,执行严格的卫生防疫制度。要强化精细管理,做到“勤换水、勤清扫、勤消毒、勤观察、勤记录”。因该病传播迅速,因此要对种蛋进行严格消毒。同时,对病死鸡及其废弃物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处理,同时保持鸡舍内良好通风换气,避免骤冷骤热,以减少各种诱发因素。

  6选择质量过关的鸡苗

  搞好接种免疫选择没有疾病感染的种蛋孵化鸡苗,保证鸡苗的健康。同时,选购的鸡苗要搞好马立克、传染性法氏囊、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喉气管炎和传染性鼻炎的免疫接种,防止支原体等病原体的侵入,这也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关键。

  重庆市农技协联合会主任编辑 刘学兵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