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小麦倒伏的防与救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21

  夏收到来,小麦最怕的是什么?是大风大雨天小麦倒伏了。小麦倒伏意味着减产甚至绝收。那么小麦倒伏了怎么办?怎么预防呢?今天,就与大家一起来看看小麦倒伏如何防与救。

  如何预防倒伏

  合里施肥:小麦返青后,进入起身拔节阶段,当主茎达到7-9叶期时,正值追施拔节肥期。施肥切不可盲目滥施,要看色、看叶、看种、看地来合理地施好肥,以利壮秆,达到抗倒的目的。看色:小麦拔节时,叶色浓绿,茎秆自嫩细软的,不能施;叶色比拔节前稍淡,可适量施;叶色发黄茎秆发红的,可重施。看叶:叶片大而披散的,不能施;叶片上挺、窄小的,要多施。看种:矮秆、耐肥的可适量多施;高秆、不耐肥的,要少施。看地:底肥不足,地力差的,可适当多施;底肥足,后劲足的,不施或少施;拔节前,苗已发黄坐葩的或叶尖枯萎的,可提早施,施肥要以磷、钾肥料为主,采用丛中施肥法。 

  中耕培土:小麦返青后应结合施肥搞好中耕培土壅蔸,沿麦行深松1-2遍,深度在8-12厘米之间。中耕培土既能防止土壤板结,促使根系下扎,切断部分浮根,加速无效分蘖的死亡,从而群体趋于合理,又能使表土干燥升温,同时还能防止杂草滋生。

  疏蘖清叶:对于群体过大的麦田,应清除无效分蘖和下部有荫蔽发黄的老叶,以防田间郁闭,避免麦苗拥挤而形成“一根针”麦苗,改善田间通风透光条件,促使茎秆粗壮,增强防倒抗病能力。

  倒伏后如何急救

  小麦倒伏后不要人工扶直倒伏小麦:当小麦倒伏后,其茎秆就由最旺盛的居间分生组织处向上生长,使倒伏的小麦抬起头来并转向直立,还能保持两片功能叶进行光合作用,反之若人工扶直,则易损伤茎秆和根系,应让其自然恢复生长,这样可将减产损失降至最低。

  小麦倒伏后要及时进行叶面喷肥:倒伏后小麦植株抗逆力降低,应及时进行叶面喷肥进行营养补充,这样可以起到小麦增强植株抗逆力、延长灌浆时间、稳定小麦粒重的作用。一般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50-200克加水50-60公斤进行叶面喷洒。

  小麦倒伏后应加强病害的防治:如果倒伏后没有病害的发生,一般轻度倒伏对产量影响不大,重度倒伏也会有一定的收获,但如不能控制病害的流行蔓延,则会“雪上加霜”,严重减产。及时防治倒伏后带来的各种病虫害,是减轻倒伏损失的一项关键性措施。

  编辑:王慧

  审核专家:陕西科技报社高级记者 王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