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疫苗的免疫接种注意事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7

  临床上根据鸡用疫苗的种类,一般采取点眼、滴鼻、饮水、注射、刺种、气雾等免疫接种方法。

  点眼、滴鼻法:使用滴管等,先用1毫升水试一下,看有多少滴,以便确定疫苗的稀释剂量。滴鼻时左手握鸡、使一个鼻孔朝上,另一鼻孔朝下用手指堵住,右手持滴管,对准朝上的鼻孔缓慢滴入1~2滴;点眼时,一只眼每次只点一滴。注意:(1)稀释液必须用蒸馏水、生理盐水或冷开水,不得随便加入抗生素。稀释液的用量尽量准确。(2)为了操作的准确无误,一手一次只能抓一只鸡,不能一手同时抓几只鸡。(3)在将疫苗滴加到眼鼻上以后,应稍停片刻,待疫苗液确已吸入后再将鸡轻轻放回笼中。(4)为了减少应激,最好在晚上接种,或在稍暗的光线下接种。

  注射方法:

  (1)颈部皮下注射:这种方法适用于注射灭活疫苗,凡不适于肌肉注射的疫苗也可采用这种方法。操作时用手轻轻提起鸡的颈部皮肤,针头从颈中下1/3处远离头部方向刺入,使疫苗注射到皮肤与肌肉之间。

  (2)胸部皮下注射:这种方法适用于注射灭活疫苗,操作方法是用9号短针头,与胸部肌肉成30度的角度,朝背部方向刺入皮下或浅层肌肉,切忌垂直刺入。 

  (3)肌肉注射:注射部位可以是翅膀、胸部、腿部肌肉,这种方法最适用于鸡新城疫I系等疫苗注射,具体操作方法是,用8号短针头朝鸡体方向刺入翅膀内的肌肉,应避免刺破血管或损伤骨骼;胸部肌肉注射方法与(2)同;腿部肌肉注射是朝鸡体方向刺入外侧腿肌,应避免刺伤腿部血管、神经和骨骼。

  饮水免疫:适用于大群鸡的免疫。注意:

  (1)饮水免疫前一天不得使用消毒液饮水或消毒液刷洗饮水器,饲料中也不应使用能杀灭疫苗病毒和细菌的药物。

  (2)疫苗必须是高效的活疫苗,必须现配现用,并在2小时内饮用完。严禁用温水稀释疫苗。

  (3)饮水免疫时停水不宜过长,应视鸡群渴感酌情处理。一般夏季1~2小时,冬天3~4小时。

  (4)确保所饮用的水中不含任何药物或消毒剂。在饮水中加入适量的脱脂乳,可延长疫苗效价。饮水器忌用金属制品,不得将饮水器置于阳光下。

  (5)夏季天气炎热时,饮水免疫最好是在早上进行,疫苗饮完后,应立即加上新鲜的饮水。

  翼膜刺种:主要用于鸡痘疫苗的接种,即用稀释液配制疫苗并混匀,将刺种针浸入疫苗溶液中,然后,把蘸满溶波的针刺入翅膀内侧,直到溶液完全吸收为止。应注意,切忌在翅膀外侧刺种,因为羽毛会擦掉疫苗溶液,同时还应避免刺伤骨骼和血管。

  气雾免疫:稀释好的疫苗用专用喷枪喷成雾化粒子,均匀地悬浮于空气中,鸡在自然呼吸时,将疫苗吸入肺部而达到免疫的目的。注意

  (1)疫苗的稀释应用蒸馏水或冷开水,不能用自来水或井水。

  (2)稀释液中应加入0.1%的脱脂乳或3~5%的甘油。

  (3)稀释液的用量因气雾机及鸡群的平养、笼养密度而异,应严格按说明书用量使用。

  (4)严格控制雾滴的大小、雏鸡用雾滴的直径为30~50微米,成鸡为5~10微米。 

  (5)气雾期间,应关闭鸡舍所有门窗,停止使用风扇或抽风机,在停止喷雾20~30分钟后,才可开启门窗和启动风扇。

  (6)气雾免疫时,鸡舍内温度应适宜,温度太低或太高均不适宜进行气雾免疫。如气温较高,可在晚间较凉快时进行。鸡舍内的相对温度应在70%左右。

  气雾机喷头在鸡群上空50~80厘米外,对准鸡头来回移动喷雾,使气雾全面覆盖鸡群,使鸡群在气雾后头背部羽毛略有潮湿感觉为宜。

  编辑:柳晓林

  审核专家:山西省养殖技术试验基地生产部长 左珍环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