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奶牛有何特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①采食与反刍时间长。高产奶牛生产水平高,产品产出量大,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即养分多。因此,采食和反刍量大,且所需的时间均比一般奶牛明显要长,瘤胃蠕动次数也相应增加。反刍时,每分钟咀嚼60次左右。

  ②饮水量大。高产奶牛由于采食量大,消化食物所需要的水大量增加,而且维持泌乳所需要的水分也相应增加。因此,高产奶牛饮水时间比一般奶牛长,泌乳高峰时每头牛每天需水量在100千克左右。

  ③消化代谢快。高产奶牛采食量和饮水量大,新陈代谢旺盛,排粪次数增加,草料等营养物质通过胃肠道速度快,排粪量大且较稀。

  ④泌乳速度快。高产奶牛的乳头比一般奶牛松弛,因而泌乳量更大,排乳速度更快。

  ⑤饲料利用率高。与普通产奶牛相比,高产奶牛对各种饲料的利用率明显提高。这主要是由于高产奶牛把采食的绝大部分营养物质用于泌乳,而饲料营养用于泌乳的效率最高。

  ⑥生理指标。高产奶牛基础代谢率高,心跳、呼吸等生理指标均比中低产奶牛显著增快,体温变化不大。这充分反映出高产奶牛肌体功能强,代谢旺盛。

  ⑦体况和体质。高产奶牛每天需要采食80~100千克的饲料(约折合干物质20~25千克)来满足自身的生理需要,整个消化系统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而且呼吸、心跳等整个肌体代谢机能也随之增强。因此,高产奶牛必须具有良好的体况和体质才能保证健康、高产。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