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奶牛的饲养要注意什么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作者:张喜忠

  (1)保持饲料营养平衡,严格控制精粗饲料比例

  在配制高产奶牛饲料配方时,必须严格按照奶牛饲养标准来制定,以满足高产奶牛在各个阶段的营养需要。尤其要注意干物质的采食量、能量、蛋白质、纤维、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平衡。

  (2)确保优质粗饲料的供给

  对于高产奶牛,保证优质粗饲料的供给比精饲料的供给更为重要。这是由于优质粗饲料可以维护高产奶牛的健康,而精饲料虽然可以增加泌乳量,但过量饲喂对奶牛的健康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3)使用过瘤胃蛋白和过瘤胃脂肪酸

  蛋白质的可溶性和可消化性非常重要。瘤胃微生物每天约能提供2.5~3.0千克蛋白质,如果合成牛奶需要的蛋白质超过这个量,就必须由日粮中过瘤胃蛋白质在小肠中被消化和吸收来补充。在瘤胃内不被降解的蛋白质就是过瘤胃蛋白质。高产奶牛需要大量的过瘤胃蛋白,因此,需要在高产奶牛日粮中添加大量的过瘤胃蛋白质。目前,应用较多的过瘤胃蛋白质饲料主要有保护性氨基酸或蛋白质、全脂膨化大豆和整粒棉籽。

  (4)满足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需要

  高产奶牛对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需要量也比中、低产奶牛高得多,仅通过精料和粗料很难满足其需要,必须在日粮中额外添加适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高温季节应增加日粮中氯化钾的添加量,可有效缓解热应激对高产奶牛造成的刺激。

  (5)使用非常规饲料添加剂

  ①缓冲剂。高产奶牛在整个泌乳期精饲料采食量都比较大。因此,需要在日粮中始终添加适量的小苏打、氧化镁等缓冲剂,以改善高产奶牛的进食量、产乳量和牛乳成分,维护奶牛健康。减少瘤胃酸中毒的发生机会,调节和改善瘤胃微生物发酵效果。小苏打喂量一般占混合精料的1.5%,氧化镁喂量占混合精料的0.6%~0.8%。

  ②抗应激剂。高产奶牛对于高温、寒冷、分娩和泌乳等应激比较敏感。因此,在发生上述情况前,应将日粮中具有抗应激作用的微量元素锰、铁、铜、锌、碘、钴的含量增加约一倍,可有效增强高产奶牛的抗应激能力。此外有机铬(吡啶羧酸铬)对高产奶牛具有良好的抗应激作用,还能改善能量代谢,提高对锰、铁、铜、锌的利用率,激活多种酶的活性,适宜深加浓度为每千克含铬 0.2毫克。

  ③其他。丙二醇类、异位酸类、沸石、稀土、膨润土等。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