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混合日粮及其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9-10 作者:张喜忠

  全混合日粮是指根据奶牛的营养配方,将粗饲料、精料以及矿物质、维生素等各种添加剂在饲料搅拌车内充分混合而成的一种营养平衡的日粮,也称为全价日粮。即根据奶牛的营养需要确定饲料配方和饲料原料,然后将各种青粗饲料经特制机械切短成3厘米左右并与精饲料、饲料添加剂及其他饲料原料在专用饲料搅拌车内按比例配合,调节含水量至45%左右,混合均匀。饲喂时,通过分发机械直接投喂,供牛自由采食。

  与常规饲养模式相比,应用全混合日粮具有显著的优点:可以大幅度提高劳动效率;能够保证饲料的平稳和采食的均衡,有效避免奶牛挑食造成的养分摄入不均;能够增加奶牛采食量,提高泌乳量,防止乳脂率下降;有利于减少产后疾病,维护奶牛健康。

  使用全混合日粮的注意事项

  ①全混合日粮的质量直接取决于所使用的各饲料部分的质量。对于泌乳量超过10000千克的高产牛群,应使用单独的全混合日粮系统。这样可以简化喂料操作、节省劳力投入、增加奶牛的泌乳潜力。

  ②奶牛对全混合日粮的干物质采食量。刚开始投喂全混合日粮时,不要过高估计奶牛的干物质采食量。过高估计采食量,会使设计的日粮中的营养物质浓度低于需要值。可以通过在计算时采食量比估计值降低5%,并保持剩料量在5%左右的方法来平衡全混合日粮。

  ③全混合日粮的营养物质含量。为了防止消化不良,全混合日粮的营养物质含量变化不应超过15%。与泌乳中后期奶牛相比,对泌乳早期奶牛使用全混合日粮更容易恢复食欲,泌乳量恢复也更快。若更换全混合日粮,泌乳后期的奶牛通常比泌乳早期的奶牛减产更多。

  ④合理分样。一个全混合日粮组内的奶牛泌乳量差别不应超过9~11千克(4%乳脂)。产奶潜力高的奶牛应保留在高营养的全混合日粮组,而潜力低的奶牛应转移至较低营养的全混合日粮组。如果根据全混合日粮的变动进行重新分群,应一次移走尽可能多的奶牛。白天移群时,应适当增加当天的饲料喂量;夜间转群,应在奶牛活动最低潮时进行,以减轻刺激。

  ⑤饲喂全混合日粮还应考虑奶牛的体况得分、年龄及饲养状态。当全混合日粮组超过一组时,不能只根据产奶量来分群,还应考虑奶牛的体况得分、年龄及饲养状态。高产奶牛及初产奶牛应延长使用高营养全混合日粮的时间,以利于初产牛身体发育和高产牛对身体储备损失的补充。

  ⑥饲喂次数。全混合日粮每天饲喂3~4次,有利于增加奶牛干物质采食量。全混合日粮的饲喂供给量应大于奶牛最大采食量。一般应将剩料量控制在5%~10%,过多或过少都不好。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阳曲县畜牧局中级兽医师 刘银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