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獭兔的饲养管理技术措施有哪些?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09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1)饲养优良品系。目前生产獭兔皮有二条途径:一是优良纯系直接育肥,即选育优良的兔群,繁殖出大量的优良后代,生产优质兔皮。二是利用品系间杂交,生产优质獭兔皮。目前多采用美系为母本,德系或法系为父本,进行经济杂交;或以美系为母本,先以法系为第一父本进行杂交,杂种一代的母本再与德系公兔进行杂交,三元杂交后代直接育肥。这两种方法均优于纯繁。

  (2)提高断奶重。加强哺乳母兔的饲养管理,调整母兔哺乳仔兔数,适时补料,使仔兔健康生长发育,提高生长速度,最终获得较高的断奶体重,次级毛囊数增加,从而提高被毛密度。一般要求仔兔35日龄体重达600克以上。

  (3)菅养水平前高后低。合格商品獭兔不仅要有一定的体重和皮张面积,而且要求皮张质量即被毛的密度和皮板的成熟度。营养水平前高后低饲养模式即断奶到3月龄,提高饲料营养水平,粗蛋白达17%~18%,消化能为11.3~11.72兆焦/千克。4月龄之后适当控制,一般有两种控制方法,一是控制质量,降低能量、蛋白质,如粗蛋白达16%,消化能为10.46兆焦/千克。二是控制饲喂量,较前期降低10%~20%,而饲料配方与前期相同。据笔者试验,5月龄平均体重达3.0千克,而且皮张质量好。

  对于饲养水平较低的兔群,在屠宰前进行短期肥育饲养,不仅利于迅速增膘,而且有利于提高皮张质量。

  (4)适时出栏、宰杀。出栏时间根据体重、皮毛质量、季节等而定。在正常情况下,5月龄后体重达2.75~3千克,被毛平整,非换毛期,即可出栏、宰杀。

  (5)加强管理。断奶至2.5~3月龄的兔按大小强弱分群,每笼3~5只(笼面积约0.5平方米)。3月龄以上兔必须单笼饲养。兔舍、兔笼应保持清洁、干燥。兔舍、兔笼要定期消毒,及时治疗严重损害兔皮质量的毛癣菌病、兔痘、兔坏死杆菌病、兔疥螨病、兔虱病、湿性皮炎、脓肿等。

  编辑:马宇飞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仁克良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