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鳖养殖技术的改进方法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8-08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1.合理投饵

  合理投饵是提高鳖饲料消化利用率、除低成本增加效益的有效措施,必须做到“四定”的科学投料方法,即定时、定量、定位、定质,必须做到均衡投喂,做到吃饱不浪费,中华鳖胃容量不大,不能长时间储存饲料供慢慢消化吸收,若摄食过饱,饲料往往没有来得及完全消化吸收就被排出体外,造成浪费;投饲不足,则减缓瞥的生长。投饲应在每天上午8时左右及下午5时左右进行。在生产上还应根据鳖的规格及天气、水温、鳖的活动、摄食等具休情况,科学确定日投饲量。

  2.保持良好水质

  水环境分为非生物环境(如溶解氧、酸碱度、氨氮、水温、池塘底质等)和生物环境(浮游生物、底栖生物、高等水生植物、微生物等)。水环境对鳖饲料的消化利用率有直接影响,水质好,鳖生长快,对饲料的利用率就高,饲料成本会降低,反之则高。良好的水环境是溶氧量高(3毫克/升以上),PH值为7.0~8.5,合适的水温,较少的池塘淤泥,含量适宜的浮游生物和有益微生物。因此,养殖季节特别是鳖的生长季,要定期采用加注新水、泼洒生石灰水、使用微生态制剂等方法来调节水质,使池水始终保持较高的溶氧量、合适的透明度,为鳖的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3、合理的养殖密度

  合理的养殖密度可以减少鳖病的发生,提高饲料消化利用率,降低饵料系数,提高单位面积的经济效益。要根据鳖的规格大小,确定合理的放养密度,并且分级分池养殖,以达到提高成活率、降低饲料成本的目的。

  编辑:王大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