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jpg

如何生产速冻荔枝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10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速冻荔枝的加工有整果速冻和荔枝肉速冻两种形式。

  1.整果速冻

  原料要求:新鲜,无腐烂、无虫蛀、无破损,成熟度九成。晴天上午采果,采收后及时运回工厂,尽快加工。若当天加工不完,可短期冷藏。

  挑选、清洗:剔除病虫、损伤、褐斑、过熟或未熟果,并摘去果柄,注意不要摘掉果皮。用水清洗干净。

  护色处理、预冷:护色的方法很多,一般用100℃热水烫漂7秒,再用3~5℃冰水降温冷却,然后浸入5%柠檬酸、2%食盐混合液中2分钟。速冻时容易产生裂果,一般冻结温度越低或冻结速度越快,裂果越多。解决的办法是缩小果温与冻结温度之间的温差,所以冻结前先把荔枝预冷至0℃,然后再冻结。

  速冻、包装:装盘后在-35℃~-20℃速冻机冻结,然后用聚乙烯袋包装冻藏,每袋250克或500克,再用纸箱外包装。

  2.荔枝肉速冻

  原料选择、挑选、除果柄等同整果荔枝,轻度自然失水褐变的也可采用。用荔枝专用去核器,对准蒂柄打孔,去蒂柄深度以筒口接触到果核为度,夹出核后,剥去外壳,慎防果肉损伤。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水分。把果肉浸渍含0.3%柠檬酸、0.2%维生素C,浓度为40%糖液15分钟,捞起用聚乙烯袋抽真空包装,预冷后冻结,然后冻藏。

  质量标准。内外包装清洁、牢固,无破损;果面洁净,不沾染泥土,无不洁物污染;冻结度良好,产品温度≤-18℃; 具该品种正常果形特征,正常风味,无异味;半解冻后果肉质地弹性好,汁液流失少;异品种<10%;不带有荔枝本身的废弃部分及外来杂质。

  编辑:贾永霞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刘超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