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交谷子与晋谷21的主要区别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10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1)常年产量。旱坡地张杂谷平均亩产可达到400千克左右,晋谷21平均亩产仅有200千克左右。

  (2)品质方面。张杂谷5号的黄度略差于晋谷21,适口性与晋谷21等同,但糊化度高于晋谷21;张杂谷10号的黄度好于晋谷21,适口性与晋谷21等同,但糊化度、米香味好于晋谷21号。

  (3)生育期。张杂谷5号在忻定盆地一般为120天左右,杂谷10号一般为125天左右,晋谷21号一般为132天左右。

  (4)抗病性。张杂谷高抗白发病与黑穗病,晋谷21白发病与黑穗病发病率较高。

  (5)抗旱性。张杂谷明显优于晋谷21。

  (6)单株分蘖。张杂谷多年单株平均分蘖2个以上,而晋谷21号仅为0.1个。

  (7)适宜密苗密度。张杂谷旱地每亩为8000~10000株水浇地每亩为10000~15000株,晋谷21为每亩20000米以上。

  (8)张杂谷为杂交种,不可留种再用,晋谷21为常规种,可留种再用。

  (9)杂交谷子由于有较高的增产潜力,应增加肥料用量,加强田间管理。

  编辑:李敏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原向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