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甜樱桃抽条的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7-06 作者:山西农科110服务中心

  防止抽条的方法应该从地上,地下两方面来进行,最有效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秋季控制树体生长,防好病虫害。北方夏末秋初降水多,秋梢生长量大,枝条发育不充实,尤其晚秋气温较高,如果不控制肥水,氮肥施用过多,易造成秋梢贪青徒长,延迟停止生长。在初冬寒潮突然来临时气温骤然下降,在树体营养未能充分回流、枝条越冬锻炼不足时,被强制休眠,在春季多风少雨,空气干燥时,必然发生抽条。此外,叶片穿孔病、叶斑病、红蜘蛛等严重发生时造成树体早期落叶,影响枝条的正常生长,发育不充实,秋季大青叶蝉等直接危害枝条,造成枝条损伤,加重抽条的发生。

  因此,秋季应适度控水控肥,并加强病虫害的防护,生长后期不施氮肥,多施磷钾肥,以利枝条的加粗,及早停长,增强幼树的越冬能力。当初秋枝条依然生长较旺时,还可通过指尖、喷施生长抑制剂等来使枝条停长,全株喷施多效唑,或用多效唑300倍液蘸梢,均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2.缠塑料条。在冬季落叶后,将幼树所有的枝条用塑料条缠裹. 塑料条的材料,以地膜为好,使用前,可将成捆的地膜割成宽5厘米左右的小卷,最好用铺地膜剩下的小捆地膜,以便于操作。从主干开始缠裹,要求一圈压一圈裹紧,全株均要进行缠裹,同时注意不可多个枝条并在一起缠绕,以免缠裹不严,失去保护效果,塑料条的末端一定要绕紧,以防松开后,造成水分丧失。到春季芽萌动时,及时将塑料条解开。此方法用工较多,但保护效果好,缠塑料条后,能够有效抑制水分蒸发,很好的防止抽条,对于一年生幼树十分必要。

  3.涂抹保护剂。落叶后,在枝条上涂抹防护剂也可以有效地防止抽条。常见的防护剂有动物油脂、甲基纤维素、凡士林以及其他复配的防抽条油等。这些防护剂往往含有机油成分及其他低分子的油类,渗透性强,能杀死芽及伤口嫩皮,因此一定要注意不要涂抹过厚,以免春季融化后造成枝条和芽的伤害。涂抹时间以12月份气温较低时进行,选择晴好较温暖的正午,先将防护剂均匀搓在手套或布上,然后抓住枝条,自下而上进行涂抹。要求涂抹均匀而薄,要求在芽上不能堆积防护剂。涂防护剂与缠塑料条相比,防止水分蒸发的效果不如缠塑料条,但是在小枝较多的情况下便于操作,速度快,效率高,而且省工,比较适用于两年生以上的幼树防护。

  4.北半边培防风土耳。冬季在幼树西北方向距树干40~50厘米处堆高40~50厘米的半弧形防风士耳,可挡北风,减少风害,同时根系附近的土壤形成一个背风向阳的环境,土壤解冻较早,抽条可以得到减轻。该方法和地膜覆盖相结合,对幼树防抽条具有良好的效果。

  5.地膜覆盖。秋冬施肥灌水后,在幼树的两边各铺一条宽约1米的地膜,对于防止抽条具有很好的效果。冬季进行地膜覆益不但可以保持土壤水分,特别是可以提高地温,在华北内陆地区,地膜下的土壤基本不冻结,在枝条水分蒸腾量很大的早春,阳光好时,地膜下的温度可达10℃以上,根系已经能活动,吸收水分,补充地上部分水分的消耗,从而有效地解决地上地下部水分失调的问题,达到防治抽条的目的。

  北方地区樱桃树防止抽条要进行2~3年,一般四年生以上的甜樱桃就不存在抽条问题了。以上的措施应根据树龄和树体生长状况综合进行,对于一年生幼树应采用缠塑料条和地膜覆盖的措施,寒冷的地方还要在北半部堆防风墙,二年生树,可采用涂抹防护剂和地膜覆盖的措施,三年生树如果树体生长健壮,冬季只需在树行覆盖地膜,三年生以上的树一般不会再发生抽条,可不必防护。应该注意的是所有的防护措施都是建立在良好的栽培管理基础上的,尤其秋季的裁培管理,对于防止抽条具有重要的意义,一定要十分重视。 

  编辑:王大伟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