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提高玉米种子纯度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4-27

  1.筛选、保纯自交系

  一是选择各类性状完全稳定的自交系;二是扩繁时严格设置隔离区;三是减少扩繁代数,并设专人逐年套袋提纯。

  2.按标准设置隔离区

  一是空间隔离,要求不同品种之间的空间隔离不少于200m。二是自然屏障隔离,要求在空间隔离不少于100m的前提下,利用村庄、道路、林带、高墙等自然屏障隔离,并在制种田边缘种植2~5m的父本行、高粱、高杆亚麻等作物加以保护。

  3.严格去杂

  苗期去杂:苗期去杂在4~5叶时进行,对变异株多和大小苗严重的地块要推迟去杂时间,选择在6~7叶时进行,并坚持“去大去小留中间”的原则。

  去雄前去杂:去雄前去杂在6月下旬进行,根据父母本的株高、茎杆粗细、叶片颜色、叶片宽窄、叶片与茎杆之间的角度等生理特征逐株认真甄别,去除杂劣、异型株,以“宁可错杀,不可漏除”的态度严格落实父本去杂工作。

  4.准确判断花期,及时去雄

  及时、干净、彻底地去雄是保证玉米纯度的关键。河西灌区玉米去雄主要集中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应准确判断花期,提前组织劳力,合理安排去雄时间。做到头遍去雄去除95%的雄穗,二遍去雄去除剩余5%的雄穗,三遍去雄查找地中间及地埂四周的遗漏株。在整个去雄过程中严格做到风雨无阻、灌水不停。

  5.适时砍除父本

  授粉结束后80%的母本花丝出现萎焉时便可砍除父本,根据品种熟性,一般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进行。此项工作宜早不宜晚,做到不遗露、不残留。

  6.后期认真穗选

  收获后至加工前穗选是提高种子纯度的保证,9月下旬种子收获前后要严格穗选,果穗进入加工厂要利用晾晒、加工线运输等条件做最后一次穗检,剔除杂穗、劣穗和病穗,同时在运输、烘干、脱粒等环节要避免品种间的机械混杂。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