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冻+春雨”桃树管理莫大意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4-25

  4月6日晚,全国各果区均有不同程度冻害,核桃、杏、桃、樱桃、葡萄冻害较多。接着从11日晚大部分地区又下了一场中雨直到12日晚。果子没了,又遇上了一场春雨,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果树严重遭受冻害,很多种类果树绝收,果树没有果子去消耗营养,意味着树势返旺,甚至狂长。尤其是桃树,其特性就是旺长、喜光、萌芽力强,顶端优势更强,芽有早熟性多次萌发副梢,在没有果子的情况下,养分集中到芽条上,再加上这场春雨,会强势旺长,枝条加粗,加长,违背了桃结果枝的特性,桃把短,粗枝结桃易顶落。那么要想桃树来年丰产,夏剪尤为重要。

  一、抹芽。在没有果子的情况下树体会萌发很多芽,把不需要的和多余的芽抹掉。

  二、对没有桃或冻害造成没桃的去年枝,可留两芽剪截掉。对枝条后芽发育旺的可留3~4芽截掉,如夏季太旺粗长,可摘心处理,到冬剪视情况,把前边粗长的剪掉,留后边合理的结果枝。

  三、对主杆已发芽的没果的去年枝可从主杆基部剪掉,留主杆新芽。

  四、摘心。对于一些发育较旺,生长长的发育枝釆取留3~4芽摘心,发二次副梢,会使枝条变细变短,得到理想结果枝条。如二次副梢长粗再次留2~3芽摘心,对个别狂长旺条可多次摘心。

  五、以粗换细。对于一些没有摘心,已长成粗长枝条可于6月底前留3~4芽短截,短截后7~10天留芽才能萌发,20多天才能长成枝条,到了7月底,8月份进入花芽分化盛期,还能成为优质花芽。

  六、以大换小。桃芽有早熟性,成熟后就要萌发副梢,副梢芽成熟又要萌发,一般萌发2~3次副梢,也就说一个芽在桃树上能长出一个大枝组,而且越往上越长的快,长的旺。可于枝组留最后一个分枝副梢剪截,打开光路,引光入膛,才是桃丰产和优质的保证。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