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火龙果管理要点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4-19

  4月份,大部分地区的火龙果植株生理活动逐渐旺盛,花蕾即将抽生,本月要做好施促花肥、排水、病虫害防治及枝条整形工作,保障今年第一批花果生长发育健壮、充实。

  一、水分管理

  4月份降雨较多,火龙果根系浅,果园一旦积水,易致使根系无氧呼吸而腐烂。建议火龙果种植户尽快完善果园排灌系统,修沟整渠,做到雨量大时排水良好,利于根系及花蕾生长发育。

  二、施肥管理

  近期雨水较多,虽缓解了前段时间干旱的不利影响,新抽生的枝条由黄绿色逐渐转变为深绿色,建议种植户做好树体营养补充工作,促进花蕾健壮抽生,提高花果质量。种植户于4月上旬撒施高品质高磷复合肥15~20公斤/亩(按400株/亩计),4月下旬撒施高钾复合肥10~15公斤/亩(按400株/亩计),同时叶面适量喷施高钾叶面肥,保障花果品质。

  三、花期授粉

  降雨多不利于风媒和虫媒授粉,若种植红肉火龙果,在间种白肉类型火龙果的基础上,还需于傍晚花开或清晨花尚未闭合前进行人工授粉,用毛笔将花粉涂到雌花柱头上,以提高坐果率。授粉的同时疏去畸形、发育不良及连生的花蕾,每枝留不同方位的2~3个健壮花蕾即可。

  四、病虫害防治

  花果期临近,溃疡病、茎腐病、炭疽病、蚜虫及蚂蚁等病虫害易滋生,建议种植户于第一批花蕾长度为7~8厘米时喷施药剂防治病虫害,药剂可选用代森锰锌、氟啶虫胺腈、铜制剂等,花果期每隔15~20天轮转喷施,避免产生抗药性。有病症的茎、花及果实应立即疏除,并将病残体集中烧毁。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