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育高产奶牛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4-12

  奶牛的产奶性能直接关系到奶牛养殖的经济效益。影响奶牛产奶性能的因素较多,但归纳起来可分为遗传、生理和环境三大因素。

  一、遗传因素

  遗传因素主要包括品种和个体因素。奶牛不同品种,其产奶量及奶成分均有较大差异,如荷斯坦牛产奶量就优于其他品种的奶牛。同一品种的不同个体,由于遗传基础不同,使得个体间泌乳性能乳脂率存在明显差异。如荷斯坦牛低产者仅3000千克左右,最高者可达30833千克,乳脂率也可为2.6%~6%不等。

  二、生理因素

  1.年龄与胎次。奶牛产奶量随着年龄和胎次的增加而发生规律性的变化。青年母牛由于乳腺发育还不充分,因此,头胎青年母牛产奶量较低,仅相当于成年母牛的70%~80%;7~8胎以后的母牛随着机体逐渐衰老,产奶量也逐渐下降。中国荷斯坦牛5~6胎产奶量最高。

  2.初次产犊年龄与产犊间隔。第一次产犊年龄过早,除影响乳腺组织发育及产奶量外,也不利于牛体健康;相反,第一次产犊年龄过晚,减少了产犊次数和推迟了经济回收时间,并影响终生产奶量。一般情况下,育成母牛体重达成年母牛的70%时,即可配种。中国荷斯坦牛在合理的饲养条件下,13~16月龄体重达360千克(北方为380千克)以上进行配种,第一次产犊年龄为22~25月龄。最理想的产犊间隔是365天,即每年产奶305天,干奶60天,1年1胎。

  3.泌乳期。一般母牛分娩后产奶量逐渐上升,低产牛在产后20~30天,高产牛在产后40~50天产奶量达高峰。一般高峰期约维持20~60天后便开始逐渐下降。高产牛一般每月下降幅度为4%~6%,低产牛达9%~10%。刚开始下降速度比较缓慢,但到了妊娠5个月后,产奶量迅速下降。同时,奶的质量也呈现相应的变化。

  4.体格。同一品种、年龄的奶牛,一般而言,体格大的牛,产奶量相对比较高,即体格与产奶量有呈正相关的趋势。但过大的体重,并不一定产奶就多;而且奶牛体重大,维持代谢需要也多,经济上不一定合算。根据国内外经验,荷斯坦牛体重以650~700千克较为适宜。

  5.疾病。如患乳腺炎时,乳糖、酪蛋白、钾以及非脂固形物含量降低,而钠、氯、乳清蛋白含量增加。乳成分的变化幅度与患病轻重和患病时间长短以及奶牛的体质、泌乳期的不同阶段有关。

  三、环境因素

  1.饲养管理。在良好的饲养管理下,奶牛全年产奶量可提高20%~60%,甚至更多。营养水平不足,将影响产奶量,并缩短泌乳期。管理条件也十分重要,在炎热、潮湿条件下,会破坏奶牛机体的代谢过程,产奶量也随之大幅度下降。此外,加强奶牛运动、充足饮水,均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有利于提高产奶量。同时,牛奶中的成分含量也与饲养管理条件密切相关。如日粮中精料多,粗料不足,瘤胃发酵丙酸增加,乙酸减少,导致乳脂率下降;反之,提高粗料比例,降低日粮能量水平,将影响乳蛋白含量。此外,日粮能量较低时,非脂固形物也下降。

  2.产犊季节和外界气温。奶牛比较适宜的气温为10℃~16℃,当气温达26.7℃,奶牛呼吸、脉搏次数增加,采食量减少,进而产奶量下降,特别是高产牛和泌乳盛期牛,尤为敏感。为了保持牛体健康,提高产奶量,夏季对奶牛必须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并调整产犊季节,使奶牛产犊避开6~8月份酷暑季节。

  那么,如何培育高产奶牛呢?具体应注意以下三点:

  1.母牛分娩以后体重减少,体膘降低,产奶量上升是正常生理现象。但是依靠牛体失重增加产奶量是不可取的。奶牛在长期失重的条件下,会延缓牛的发情和排卵。实践证明,在泌乳高峰期,每失去1千克活重,会使牛的排卵推后13.5天。这就是为什么40千克以上日产奶量的高产牛难配的原因。为了培育高产奶牛,除了增加乳腺分泌细胞的数量和分泌组织的活性以外,就是要设法提高泌乳高峰期饲料营养物质采食量,改善饲料日粮的适口性,增进食欲,以期使日粮干物质的采食量达最大,失重的幅度最小。

  2.产奶高峰期过后,还有约2个月的泌乳稳定期,此时营养的采食和排出量基本平衡,牛体不再增重,亦不再失重,要保持饲料配方和每日喂量的稳定。

  3.泌乳4~8个月,前期失去的体重已经逐渐恢复,并开始增重。此时,随着泌乳量的逐渐下降,动物的采食量亦开始减少。要利用此期能量转化效率高的特点,使奶牛增加50~80千克的体重,但切记不可过肥。

  

  编辑:李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