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葡萄施肥和浇水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27

  浇水

  萌芽期 在葡萄出土至萌发抽枝前浇灌。春季干旱少雨的地区,还要灌一次透水,以满足葡萄萌芽抽枝的需要。

  花前花后期 在花前和花后间隔10天左右各浇一次透水。花前结合施催花肥进行,建议用水溶肥可很快被根部吸收,对促进花序、子房、花粉的迅速生长,提高授粉效果和坐果率有明显作用。

  浆果期 当浆果生长到黄豆粒大小时,新梢也生长旺盛,这时气温不断升高,叶片水分蒸发量越来越大,急需养分和水分。因此,在6月下旬要结合施催果肥灌催果水。这个阶段雨水少时,应每隔7~8天灌一次水,以满足新梢和浆果生长的需要。

  浆果膨大期 在果穗成熟前的浆果期,结合施肥灌一次浆果熟前水,这样可补充葡萄生长后期的水分不足,提高葡萄的产量和品质,促进果穗成熟。

  施肥

  催芽肥 一般在葡萄萌动前施入,此次以高氮水溶肥为主,目的是促发芽整齐,叶片厚大,花序大而壮。如果树势过旺,春季又不甚干旱,此次肥水可以省去,以免造成新梢徒长。尤其是巨峰系列品种对氮肥敏感,如果秋季底肥充足,可以不用追肥。

  膨大肥 在葡萄坐果后,即果粒似绿豆大时施入。此次肥料以氮为主,兼施入磷钾肥。可施入高氮低磷低钾水溶肥,并酌情加入尿素等氮肥。此次肥量要大,可占全年施入化肥量的50%左右。

  催熟肥 分两次进行。成熟前20~30天,施入高钾低氮水溶肥,此次氮和钾黄金比例1∶3,也就是说如果氮肥是15%,那么钾肥含量要在45%,才能达到膨果、着色、提高含糖量、抗病、增产的目的。在葡萄浆果开始发软,尚未着色时再施入一次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