栆裂果病的防控措施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26

  红枣成熟期,雨水或露水沾湿果皮,穿过果皮被果肉细胞吸收,造成果肉膨胀,最终导致裂果,对红枣产量造成严重影响,已成为红枣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阻碍。

  防控措施:

  1)叶面营养防裂措施

  结合施肥、修剪等综合管理措施,采用枣丰宝在枣树第一次座果后55~60天开始喷施(第一次取枣丰宝40毫升兑水27公斤,第二次及以后40毫升兑水25公斤)、每隔10天喷一次(遇下雨时,可适当提早喷施),最后一次喷药日期为早霜前一个月。

  2)喷施果吾优防裂

  果吾优原液为天然植物提取液,是高分子聚合物。喷施到植物果实上,在阳光照射下,会形成透气不透水的生物膜,贴附在果实表面,果实就像穿了一件天然保护衣,能够有效隔绝露水或雨水,进入果实内从而防止裂果现象的发生。

  使用方法:果吾优在栆果大小定型转色前使用。使用前密切关注当地天气预报,下

  雨前2~3天采用稀释倍数为100倍液喷施树冠(每瓶/1000ml果吾优原液可兑水100~150公斤),喷施时尽量让药液粘贴到全部果面及叶正反面。本品应单独使用,不可与其他农药混用。喷施后15~20天根据天气情况,在第二次下雨前2~3天再次使用。

  3)“钛田凝”枣树专用水溶肥防裂

  本产品分为1号制剂和2号制剂,两种制剂需要配合使用。

  ①枣树初花期(6月上旬)喷施1号制剂,按1:2000稀释,可与中性、酸性农药混合使用;

  ②7月初喷施2号制剂,按1:2000稀释;

  ③7月底再喷施一次2号制剂,按1:2000稀释;

  ④8月底喷施一次1号制剂,按1:2000稀释。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