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树花果期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26

  (1)除萌、摘心

  5月中旬,当新生枣头枝长至5~10cm时,将不准备利用的徒长枣头、二次枝末端枣股萌生的枣头及其他部位稠密枣头从基部除去,所留下的中小型结果枝组上的和二次枝中下部枣股上的枣头枝,留1~2个二次技摘心。

  (2)追施花期肥

  对于春季没有施足底肥的枣树,5月下旬追施一次以氮肥为主的速效肥料。

  (3)初花期摘心

  枣树花期需肥量大,必须抑制枝稍生长。6月中旬对各类骨干枝的延长头进行摘心,其他部位上5月中旬未摘心的枣头枝,6月上旬全部摘心。

  (4)环剥

  环剥树的选择:进行环剥的枣树,必须是自然坐果率低和落花落果重的品种。土壤管理水平较好、生长过旺的植株,弱树、衰老树不环剥。栽植密度较大的幼树进行环剥,而稀植幼树不环剥。

  环剥时间:对于落花多、不易坐果的品种,要提高坐果率,环剥最适宜时间为盛花初期(大部分枣吊已开花5~6朵),即6月5日~10日。对于坐果容易、花后落果严重的品种,环剥应在盛花末期至生理落果高峰前(6月20日~30日)进行。环剥时间过早过晚,都会降低环剥效果。

  环剥部位:枣树环剥一般在主干上进行,主干韧皮部组织发达,容易剥离,伤口愈合快,操作方便。其他部位韧皮部较薄,不易剥离,而且成龄枣树分枝距地而较高,操作不方便。但是,对于主技强弱不一或树上有多年生直立旺枝,则须在强壮主枝和直立旺枝上环剥。无论主干、主枝,还是旺枝,第一次环剥部位均应在枝干基部10厘米左右的地方。环剥后伤口大量形成愈伤组织,l~2年后,伤口突起,突起部位不宜在短时间内连续再行环剥手术。第二次环剥部位要上移5厘米,以后再次环剥都要上移5厘米,直至分枝处。再进行环剥时,重新从基部开始。

  环剥方法:选好环剥部位,用铲或刀子剥去老死树皮,露出粉红色韧皮部。取一段细铁丝绕树于一圈,铁丝圈与地面水平用刀尖或铅笔划出痕迹,上移或下移铁丝圈,再划出痕迹,两铁丝圈间的距离为环剥宽度。取下铁丝圈,用锋利刀沿痕迹切透韧皮部,深达木质部,并剥掉中间的韧皮部。操作时,伤口要求中整光滑,为防止降雨后伤口积水,再将下端切口的韧皮部削成外斜面。环剥后,先在伤口喷洒杀虫剂,防止发生虫害,然后用塑料布包严。枣树的环剥宽度因树因枝而宜,一般成龄环剥宽度为5mm左右。环剥后,伤口在30~40天内愈合,说明宽度适宜。环剥宽度窄,伤口愈合时间早,作用不明显;过宽,伤口愈合太迟,根系长期得不到光合产物而生长不良,甚至引起根系大量死亡,削弱了树势,虽坐果多,但后期落果也多,果实瘦小,产量也低;伤口长期愈合不上,会造成整株树死亡。

  (5)喷洒激素和微量元素

  用于提高枣树坐果率的激素种类很多,常见有赤霉素、吲哚丁酸、吲哚乙酸、萘乙酸和2,4—D等。生产中应用最多效果最好的是赤霉素。在枣树盛花期,树上隔3~5天连续喷两次十万分之一点五(1.5克+水100公斤)赤霉素和十万分之三硼酸(或十万分之五硼砂),能明显提高坐果率80%~100%,而且果大均匀,增产幅度为50%~120%,同时成熟期提前4~5天。生产中应用的赤霉素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白色晶体,一种是乳剂。白色晶体不溶于水,必须先用酒精或高浓度白酒加以溶解,然后兑水。乳剂可直接兑水,1.5克赤霉素兑水100公斤,即为十万分之一点五。硼砂和硼酸在冷水中难溶解,使用时先用50~60℃温水溶解,然后兑冷水,33.5公斤水中加入1克硼酸或20公斤水中加入1克硼砂,即配成十万分之三硼酸或十万分之五硼砂溶液。赤霉素和硼混合使用时,将1.5克已溶解的赤霉素和3克硼酸(或5克硼砂)加入100公斤水中即成混合溶液。溶液配好后,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于上午9时前或下午4时后均匀地喷洒在树上,大树每株喷10~15公斤,小树5~10公斤,喷洒要均匀全面,喷后24小时遇雨,要及时补喷,以免影响效果。

  (6)花期喷肥

  花期喷肥可及时补充树体营养不足。在枣树花期和幼果期,每隔7~10天喷一次0.3%尿素+0.2%磷酸二氢钾。为提高工效,减少喷打次数,枣树喷肥可以和喷激素或农药结合起来。喷肥方法和喷激素类同。

  (7)花期喷水

  枣树授粉受精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相对湿度70%~90%)。常因气候干旱并持续高温而发生“焦花”,授粉受精不良。在枣树盛花期,每隔2~3天于上午10时后至下午4时前,树上喷洒清水,喷水量以湿透叶片为度。花期喷水,可以局部提高枣花周围的空气湿度,有利于枣树授粉受精,减少“焦花”现象。

  (8)花后追施坐果肥

  6月下旬至7月上旬,追施一次以磷为主的水溶性复合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